你我的十万公里(征文来稿)|00后说

2016年10月23日 11:23:2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从9月26日重阳节开始,我们即陆续发布“老去的生命”年度主题征稿活动入围作品;10月20日24:00活动已正式截稿,详情点击《征稿|当你老了,要怎么度过余生?》  

  文/刘珂然

  人的80岁可以有多长?

  可以有十万公里。

  德国一位近八旬的奶奶海蒂·赫策尔,驾着一辆比她还要年长的老爷车“Hudo“,在两年多前开始了她一个人的环球旅行。她目前已经来到了行程中的第五个大陆——非洲。海蒂奶奶将在2017年结束这场长达十万公里的冒险之旅,回到家乡柏林,顺便庆祝她的“第62个18岁生日“(也就是80岁大寿)。面对别人的质疑与担忧,她说:“我想成为老年人的榜样,告诉大家,你们可以做的事情其实比想象中的要多得多。”

  这是一个趋于极致的例子,在引人惊奇之余,又为我们带来一些扩充性的思考:“年老”是否代表足不出户的规限,代表一定要做到所谓“安享晚年”之“安”?

  我不认为是。年老确实是指年纪较长,伴以身体机能上的衰退。但这个词生发出的意思不该就是贬义的,非要惹人怜悯和扶助的。虽是伴随着衰老,但同时也换取了阅历与经验。如同深秋,落叶纷飞,落花满地,但因其成熟淡稳的特质,也不失为一种美。这样的特质非要“年老”之人才能有。年轻人资历尚浅,且处于人生中的风雨激荡、不甘平息的时期,很难做到这一点。总之,年老只是一个特定的时期,而不是以此来削弱自我,将自己规限在普遍定义的老年生活框架之中的理由。持着越年老越惨淡的观点未免太过僵化了,我想人生的每一段时期都有它特别的美,有其存在的意义。

  再延伸到生死,史铁生说:“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我很赞同。对此我的理解是:在尽情经历过各有亮色的人生阶段之后,人在死前的最后一瞬能够将这些亮色像看走马灯一样回首,那样的死去就是世界上最盛大的节日。因为理性的自然社会规律和感情的人的情感交互,碰撞、糅合在一起,发展出一串起伏、动人的踪迹,呈现出多变而和谐的美感,而这美感就是由我们自己和我们所处的时间空间呈现的,是我们一生的心血。“向死而生”,我想,就当是为了不辜负节日的到来,我们这一辈子也要好好地、认真地活过,活出每一段年岁的意义,活出真正积极向善的我们自己。既然节日必然降临,那么为什么不坦然地去引接它呢?

  于是当我步入老年的时候,在普遍的情境中设想一下,我难免会为自己容貌与身体的衰退而感到沮丧,也难免为距离不远的死亡而感到畏惧,但我会选择去正视它们。经过我年轻时的打拼,我已经衣食无忧,不用为温饱发愁;我的一起风雨无阻几十年的丈夫依然陪伴支持着我;我的儿女也已成家立业,有独自生活下去的能力,而不用我操心。生活中物质层面的目标已经在岁月里被圆融地达成,我更可以放开手脚,用年老但不服老的身心向精神层面的自我满足去冲刺。这会是很典型的“向死而生”。我要做我喜欢做的事,我要探寻我还未涉足的新奇领域,我要弥补我年轻时想做而未做的遗憾……我要让我的生命画上句点的那一瞬,因为我那努力活过自己的人生,绽放成我最盛大的节日。然后我就可以安然带着这一份珍宝,继续我那“一千年的旅程”。

  我快上大学了,十有八九会去外地。问起爸妈我离家以后他们的打算。怕他们寂寞,我建议可以养宠物,甚至再要一个孩子我也可以接受。他们笑笑,说这个不用我操心。我妈也许会去考心理咨询师,玩一玩摄影,我爸也许会继续钻研象棋,再打一打篮球……我失笑,果然是我多心了。有时候我会以为他们就是一定要以照顾什么为中心的父母,而忘记了他们也是有个人追求的个体。他们能有这样的追求我很欣慰,也觉得自己更多了一分奋斗的理由。

  我尚未进入社会工作,了解的不多,但也明白赡养父母的责任。孝顺正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之一。但我想,孝顺不是僵硬刻板的二十四孝那一类桥段,也不是用接到家里住了多少年,给了多少赡养费这样冷冰冰的单薄数字体现的。它该是在子女的赡养下,父母是否能保持身心的健康,更重要的是,拥有精神上的满足和愉快。为人子女,就是要换位思考,希望父母开心、每天生活得有意义啊,就像当初他们这么为我们希望的一样。

  人很奇怪,从生到死都一直只能是一个人的行程。但做父母子女的,大多都是彼此很重要的同行者、陪伴者和引导者。我更愿意把他们当作我的朋友,尊重他们的意愿,不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他们,因为很幸运的是,他们对我也是这么做的,我很感激。我们都应该追求自己的“十万公里“,也更该鼓励彼此去追求自己的“十万公里”。

       (为保证竞赛公平性,所有稿件除错别字外,不做任何编修,投稿请至lizhirp@163.com,详情点击《征稿|当你老了,要怎么度过余生?》)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