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企研发无人机送货打造空中物联

2016年10月20日 15:11:56 | 来源:无锡商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图

  说到无人机,航拍功能众所周知,而结合物联网,它有了更多更新的应用,在近年来,无人机成为业界讨论的焦点,谷歌拟于2017年推出无人机送货服务,Facebook于2015年7月宣布制造完成第一架无人机,此外小米等企业也在研发无人机相关产品。记者昨天获悉,在锡城,一家无人机企业的产品日前引发了业内广泛的关注。

  

  【样本】

  4种植保机型、30多项专利技术、已将军用无人机技术工业化,一个系列产品在研,将实现无人机在物流的使用、与多家知名电商品牌达成合作意向……在无锡微纳国际创新园内,有这样一家从事无人机研发的企业——微翼德米无人机,近来颇受关注,省委书记也对它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历经3年,自去年落户无锡后,目前已经开发出德米系列智能植保无人机、获得了民航局AOPA无人机驾驶员及机长培训机构的资质,并与苏宁云商等5家公司签订了无人机代理或分销协议,并与行业领军的电商品牌展开了业务合作,也和东南亚、韩国等地的客户展开了初步的商务洽谈。

  记者了解到,德米的无人机覆盖农业植保领域的各种需求,实现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及农药喷施等无人机作业,通过大容量药箱配合进口防腐耐磨喷洒系统,流量和雾化效果可调节,使药物喷洒更精准更高效。它的创始人吴桂林,这位毕业于英国克林菲尔德航空工程系的“80后”告诉记者,物联网技术在无人机的运用,可以给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系列产品德米30产品只需要8—10分钟可以完成30亩农田的撒药量,是原本拖拉机一天的工作量2、3倍,人工100多倍吧。”他说,当飞机大面积出售形成规模后,收集农业大数据,形成精准农业方向的应用基础,而之后所有的无人机产品,都将进行监控平台和大数据平台的整合,最后形成“空中物联网”。而第二个系列产品,无人送货机也将进入最后的试飞阶段,而国内知名的电商平台也抛来了橄榄枝。“从乡镇服务点到各个村镇,通过无人机送货,与传统的配送方式相比,走直线的无人机在速度上显然具有巨大优势,能够避开那些不方便走的路以及交通拥堵,可以节约50%的送货时间,而最难走的那段路的人工也可以省下,”记者了解到,明年5月微翼的这个系列产品就将在1、2个镇实现示范性运营,下半年在各中等城市实现示范运营。未来,微翼在产品线方面将会适时推出天眼系列巡逻、侦察无人机、1年后开始进军快递运输无人机行业、2年后开始做私人出行陆空飞行无人机。

  【全景】

  近年来,无人机成为业界讨论的焦点,谷歌拟于2017年推出无人机送货服务,Facebook于2015年7月宣布制造完成第一架无人机,此外小米等企业也在研发无人机相关产品。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迫使无人机企业寻找新的发展方向,而无人机特有的移动传感器属性将为其与互联网融合提供有利条件,两者的融合发展将激活无人机的潜在应用市场,迎来多样化物联网应用新时代。

  业内人士表示,无人机可以携带多种高精度传感器,通过数据链实现传感器数据的传输,无论航拍还是电力巡线、测绘、警用巡视等应用,无人机的本质都是在采集数据,因此可以把无人机视为一个会飞的传感器。由于无人机应用刚刚起步,无人机应用与各行业的相互融合仍处于探索阶段,如何将无人机所采集的数据相互连接,摆脱数据孤岛状态是无人机应用向高阶进发的关键点,而物联网正是连接数据的最佳平台。随着数据挖掘、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取得突破性进展,未来无人机将借助互联网平台从高级玩具变为会飞的机器人。

  记者/韩玲

  相关链接

  无人驾驶飞机简称“无人机”,英文缩写为“UAV”,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行器。当前,无人机的市场规模正在以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扩增,但长远来看,还是技术为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