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泰州:奋力实现更具转型与创新含金量的发展

2016年10月12日 19:01:24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九月份江苏省各设区市党代会陆续召开,各地出台了未来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各市努力按照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加快机遇,狠抓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省党代会,今天先来聚焦泰州发展。

  泰州高港区的大泗镇是全省打造的首个中药养生特色小镇,它的一期核心区-中药种植区目前已经初具规模,未来还将陆续投入50亿元, 进一步建设产业拓展区、商贸区以及生态观光区等不同的功能区,从而进一步打造医药、养生、旅游融合发展的新空间。

  伴随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获批,这里正式成为泰州筑造中医药产业高地的第一块试验田。核心种植区内的药材种植产业将带领周边农户走上致富路,中药商贸街区将迎来针灸、推拿、药浴等300个客商签约入驻,八卦洲生态园将吸引国内外游客前来感受悠久的中药文化……"医、药、养、游"一体化的产业前瞻布局,使得这个昔日的"经济薄弱"乡镇,迎来了全新的发展黄金期。

  泰州高港区大泗镇镇长于勇军表示:“一产上呢推广中药材的种植和示范,二产上呢深化中药材的加工和销售,三产上普及中药材的旅游和观光。”

  突出"研+产"、"药+诊"、"医+养"、"养+文"融合发展,打造生物医药、特色医疗、中医药保健、养生养老深入对接的全产业链,向"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医药名城"迈进,正是泰州未来五年谋划大健康产业的突破之道,也让泰州的医药产业迎来了创新创业的爆发期。仅这两天就有26个投资过亿的项目签约落户,德国勃林格殷格翰动物疫苗等51个项目开工建设,扬子江医药集团龙凤堂中药基地等34个省市重点医药项目竣工投产。

  扬子江龙凤堂中药基地常务副总经理宋敏说:“现在整个扬子江的中药产值已经到了70-80个亿,十三五末期呢,希望能到100-150个亿这个产值,把我们龙凤堂打造成为一个中药现代化生产制造的起到一定带动示范作用的智能工厂。”

  作为全省唯一的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市,以结构优化、产业集聚、特色彰显为代表的产业新格局,正在这个年轻的城市加速推进。未来五年,泰州将进一步整合区域资源,专注聚焦医药、海工装备、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全力打造全国领先、世界知名的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国内综合实力强、国际竞争力强的高技术船舶、海工装备产业基地,以及全国有位置、全球有影响的节能与新能源产业基地。

  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小兵表示:“为了能把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好,我们市委市政府专门制定了一系列的扶持三大产业发展的差别化的政策,我们于近期刚刚组建了三大产业的研究院,来提供更多的服务、集聚更多的高端的资源要素,打造经济发展与我们科技含量提升的一个金色的GDP。”

  到十三五末,泰州力争三大主导产业形成5000亿元规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到2021年确保迈上6000亿元新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8万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4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家以上,真正建成一个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的"品质泰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