胭脂水粉 吴侬软语 荔枝小编带你一起看昆剧

2016年09月30日 18:25: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柳安丽  

  你们造么,第三届江苏文化艺术节已经来辣!不过小编还要特别提醒一下的是,首届江苏紫金京昆艺术节也将在它闭幕后展开。京昆艺术节,顾名思义,就是以演出京剧和昆剧为主的艺术节啦,bigger than bigger有木有。

  在京昆节开幕之际,为了提升你们的bigger,本小编就大发慈悲的带你们了解下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昆剧好啦。

  昆剧的历史渊源

  昆剧,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在历史的演变过程中,昆剧曾经有"昆山"(简称"昆腔")、"昆调""昆曲""南曲""南音""雅部"等各种不同的名称。

  昆剧的兴盛和它称霸剧坛的时间约长达二百三十年久,即从明代隆庆、万历之交开始,到清代嘉庆初年(1570-1800)。

  在这二百年间,剧作家的新作品不断出现,表演艺术日趋成熟,行当分工越来越细致。

  昆剧的演变与发展  

  在昆剧称霸剧坛的这两百多年间,演出的形式和风格都是有演变过程的。从演出形式看,由演出全本传奇,变为演出折子戏。折子戏的演出既删除了软散的场子,又选出剧中的一些精彩的段落加以充实、丰富,使之成为可以独立演出的短剧。

  折子戏以其生动的内容,细致的表演,多样的艺术风格弥补了当时剧本的冗长、拖沓、雷同的缺陷,给昆曲演出带来生动活泼的局面。

  昆剧的唱腔特点

  昆剧行腔优美,以缠绵婉转、柔漫悠远见长。在演唱技巧上注重声音的控制,节奏速度的顿挫疾徐和咬字吐音的讲究,场面伴奏乐曲齐全。

  从唱腔上来说,昆剧主要分为南曲北曲

  南曲中的“水磨腔”,这种新腔奠定了昆剧演唱的特色,具体表现为放慢拍子,延缓节奏,以便在旋律进行中运用较多的装饰性花腔。

  相对而言,北曲的声情偏于跌宕豪爽,跳跃性强。但在昆山腔的长期吸收北曲演唱过程中,原来北曲的特性也渐渐被溶化成为南曲化的演唱风格,因此在昆剧演出剧目中,北曲既有成套的使用,也有单支曲牌的摘用,还有南北合套

  至于“南北合套”,在使用很有特色:一般情况是北曲由一个角色应唱,南曲则由几个不同的角色分唱。这几种南北曲的配合使用办法,完全从剧情出发,使音乐尽可能完美地服从戏剧内容的需要。

  昆剧的表演特点

  昆剧的表演,是一种歌、舞、介、白各种表演手段相互配合的综合艺术。通过长期的艺术实践,形成了载歌载舞的表现形式。其舞蹈身段大体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说话时的辅助姿态和由手势发展起来的着重写意的舞蹈;一种是配合唱词的抒情舞蹈。在念白上,主要以中州韵白为主,丑角还有一种基于吴方言的地方白,如苏白、扬州白等。

  昆剧的音乐

  昆剧的音乐伴奏也颇为齐全,管乐有:笛、箫、唢呐等,弦乐有:琵琶、三弦、月琴等,打击乐有:鼓板、大锣、小锣、铴锣、云锣、小钹、堂鼓等。由于以声若游丝的笛为主要伴奏乐器,加上赠板的广泛使用,字分头、腹、尾的吐字方式,以及它本身受吴中民歌的影响而具有的流丽悠远的特色,使昆腔音乐以婉丽妩媚、一唱三叹著称。

  作为中国戏曲的精髓,昆曲在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今天的昆剧小讲堂就到这里啦。在此次的省文化艺术节和京昆艺术节上,我们将有机会欣赏到许多经典的昆剧,请和小编一起期待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