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你“安检门”舆论纷扰,机场自岿然不动|荔枝时评

2016年09月30日 15:41:5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连日来,成都双流机场安检陷入“辐射门”——机场使用的所谓“弱光子人体安检”,实际上就是X射线辐射。消息传出,舆论大哗,有乘客怒称:“我真的很气愤,如果有育龄女性接受安检,对胎儿产生影响,那我们能不能去告机场?”

  弱光子是个什么鬼?不称X射线,却美其名曰“弱光子”,典型的掩耳盗铃。有网友怒不可遏,发狠称应将所有责任人投入旱厕中溺毙。这当然是狠话,当不得真,但可见其愤怒。

  “弱光子人体安检仪”可靠与否,尚需权威专家普及常识,相关单位说明情况,但令人遗憾的是,目前相关单位的反应,实在难令人打消心中疑虑。

  《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第二章第十六条:生产、销售、使用、贮存、处置放射性物质和射线装置的场所,以及运输放射性物质和含放射源的射线装置的工具,应当设置明显的放射性标志。而成都机场的安检仪,几乎完全回避这一规定,离“设置明显的放射性标志”不止里路计。从一开始就遮遮掩掩,罔顾法律,本就难叫人对其安全放心,如今面对质疑,更该尊重公众知情权,将“弱光子人体安检仪”是否符合安全标准,辐射究竟有没有危害,有多大危害,都一五一十告诉公众,不该三缄其口,任凭吃瓜群众惶恐揣测。

  “弱光子人体安检仪”是谁拍板使用的?拍板前有没有仔细论证,有没有广开言路,让民意多飞一会儿?安装前有无经过权威机构检测,检测报告是否可信?在使用过程中有没有动态监管,确保安检仪不出岔子?所有这一切,都没有给公众合理的解释,说得过去吗?

  事已至此,举国皆惊,但除了安检仪的生产商出来说法,似乎听不到成都机场方面的声音,更听不到职能部门的声音,他们仿佛置身事外,任你舆论纷扰、我自岿然不动。这不正常。

  前不久,中办、国办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官员“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认真回应关切。”另外,遇重大突发事件、重要社会关切等,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接受媒体采访,表明立场态度,发出权威声音,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试问,面对舆论强烈关切的此次公共事件,“第一新闻发言人”在哪里?

  从公民的权利诉求看,为了乘机安全是可以“牺牲”部分权利的,比如接受安检、配合实名制,但这种权利让渡是有条件的。比如我愿意接受安检,但安检仪对我的身心造成伤害,那当然不行。比如我配合实名登记,但个人信息遭到泄露,自然会引发民众怨愤。

  鉴于隐私的权利让渡边界本就界定困难,安全检查注定会备受争论。在美国,机场施行高强度安检,也是争议四起。比如美国推出全身扫描仪和强迫搜身检查——在一些“深度”检查时,安检人员用手指而非手背接触被检查者的隐私部位,就遭到美国人抵制。有争议并不可怕,怕的是不愿与民意互动,在信息不对称中,让公众加重忧虑和恐惧。

  成都安检仪事件,看似错在相关部门不懂危机公关,实则暴露出一些机构的傲慢习气。能藏着掖着就绝不公之于众,能打马虎眼就绝不坦坦荡荡,这样的心态能赢得公众信赖?哪怕明明没什么问题,也可能因鬼鬼祟祟而导致公众狐疑。教训众多,不可不鉴。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