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网络文化季】发挥网络文化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2016年09月28日 10:22: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7日,第四届江苏网络文化季圆满落下帷幕。这个江苏品牌活动在它的第四个年头,已越来越深入网民,并在创新社会治理的实践中发挥起重要作用。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中的一项重要部署,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网络时代,社会治理的创新与加强,离不开文化层面的沟通、交流和对话。

  社会学家吉登斯有个“脱域”理论,放在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尤其适用:技术的强力支持,让越来越多的社会成员能便捷脱离实体空间,进入网络“虚拟”空间,开展交流后,结成各种形式的网络共同体或网络社区。除去共同利益外,这些网络共同体的情感加强,往往以共同志趣为纽带,因此,网络化时代的社会治理,不仅要注意社会成员的物质需求,更要注意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精神层面的启发疏导,在广泛的网络对话沟通中,形成共治、互治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网民对网络文化的期望,不止于愉悦身心。“以人民为中心”,更要通过多项网络文化活动,实现有效的网络交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关系。借用前沿科技,镌刻红色记忆,追忆峥嵘岁月;聚力网友参与,晒出家书家训,传承优秀家风;线上线下结合,普及安全常识,防止网络诈骗;搭建信息平台,提供职业资讯,推动创业就业……通过大规模调集媒体的力量、网民的力量,将网络文化渗透到道德风化、文化推广、社会规范乃至创业创新等多个社会领域,以实现由精神文化交流带动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网民们满意的回应,就是对这些成功实践的最佳褒奖。

  愿网络文化发展的步伐越走越稳,网络文化+社会治理的成果更加丰硕。

  ( 作者:缙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