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的文风是公共说理的反面典型|荔枝时评

2016年09月26日 16:04:3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曹云金撕郭德纲一事,又有了新进展。虽然这一次谁对谁错还是一笔糊涂账,但是郭德纲的一篇反击文却赢得了众多网友的称赞:“写得真好”“姜还是老的辣”“轻松自然、幽默风趣”“请问德云社写作班还招人吗”……

  事实未明之前,光凭“文采”就能征服吃瓜群众,这让我有点懵。更何况,在我看来,郭德纲这篇回应文明明是公共说理的反面典型啊——当然,这么说的前提是认为曹郭二人都在“讲道理”,假如有人说“我干嘛要讲道理?我只要骂赢就行了”,那就无需讨论了——但是,对于公共发言,我们恐怕还是应该有点要求的吧?幼儿园都会教小朋友“说话要文明”,成年人之间倒可以“能忽悠得别人信就是厉害”了?古罗马时代曾经盛行“雄辩术”,中国古代也曾有过一些诡辩的例子和名人,作为私人爱好无可厚非,但是用在公共场合就不合适了。否则,我们是不是要承认诈骗犯的高明、受害者的活该呢?一个好的社会,应该在公共事件上鼓励澄清事实、讲清道理,这比“文明用语”要重要得多,因为这不仅是语言问题,更代表着思维方式。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在公共说理上遵从一些规则,“有所为有所不为”。这个规则不是“我说什么就是什么”,而是历代先贤经过数千年的探索、研究总结出来的,尽可能地排除干扰、客观理性地说理的必要前提。

  而郭德纲的这篇回应文,就存在着许多说理的问题和谬误。试举几例。

  说理的首要前提就是承认双方是平等、对等的,因为有了地位高下之分就不能公平说理。比如甲乙两人争论一本书的好坏,甲说:这是一本好书,因为它逻辑清楚文字通顺……乙说:我是你老师(领导/爸爸)!这个讨论就结束了——其实大家也都知道这么说是耍流氓,所以一般不会直接这么说。但谬误换了个马甲出来,也要认得这个它。比如郭德纲的文章里从头至尾称呼对方“徒弟小金”“小金”——虽然前不久才修“家谱”把曹云金“逐出师门”——这就是提醒读者“我是师傅他是徒弟,我是长辈他是晚辈”;并且不时地明示、暗示自己对于徒弟的恩情(当然包括曹云金),这就是提醒读者“我是他的恩人”。通过这种手段,不知不觉地给读者灌输着一种观念:我作为曹云金的师傅、长辈、恩人,难道不该受到尊敬吗?就算有点儿小错误,他能跟我计较吗?他现在跟我这么撕,不是“犯上”吗?——但事实上,就算两人的身份有巨大差别,在说理的时候,也应该就事论事、平等相对,否则就不是讲道理,而是以身份压人。

  说理的另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以事实为中心,而不是凭借想象和幻想去丑化对方。郭文中存在大量非事实的想象成分,例如一开头就说曹文“大约是一人口述,众人帮腔,有人录入,集体润色”,暗示对方文化水平低,矮化对方形象。接下来又暗示曹云金请了很多水军,进一步打击对方的信用。——这些都跟论题无关,但是辩论双方的个人形象和诚信问题,却对公众有着极大的影响。这当然又牵涉到说理时不能人身攻击的问题。回到“以事实为中心”这个问题,统观郭文,你会发现郭德纲非常擅长利用想象力,例如说到有没有赶曹云金睡公园的问题,他直接否认,然后不提任何证据,而是说:“好家伙,白天在德云社说相声,夜里回花园睡觉。望满天星斗思绪万千,回想起世态炎凉人情冷暖,止不住悲从中来泪如雨下,问苍天何以如此……对不起,编不下去了,请原谅我不礼貌的笑出声。”——这真的不是说理,只是滥用自己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了。

  说理还有一个基本要求就是观点一致、前后统一。你不能昨天说猫是白的,今天又说猫是黑的,那么谁也没法跟你辩论了。回顾郭德纲的言论,其实有很多前后矛盾之处。前面已经说过,郭德纲一方面要把曹云金“逐出师门”,一方面又不放弃师傅的身份,言必称“徒弟小金”。再比如说,郭文标题“不诉薄凉”,文章开头也用了大段文字来表达自己的不屑,做宽宏大量、不计较状,但却写了一篇六千多字的长文来反击对方,这又是为何?真的是为了给莫须有的“好人”一个交代?至于“言”“行”不一致的问题,那就是更严重的问题了,但不在本文讨论范围,暂且略过吧。

  此外还有循环论证(凡是骂我的都是水军,凡是支持我的就是好人)、人身攻击(各种动物的比喻、称反对者“没进化好”等)、转移话题、诉诸落后观念、自我吹嘘等等诸多问题,篇幅所限不再一一展开细说。

  其实,上面说的这些问题,大家都或多或少地感觉到了,只是一时说不清楚而已。写这篇文章,也不是要讨论郭曹二人谁对谁错,而是想说:会骂人不是一件光荣的事,会绕着弯、变着法子骂人也不值得追捧。从一个现代人的角度来说,分辨清楚哪些是事实、哪些符合逻辑、哪些是逻辑谬误、哪些不符合说理规范,是我们应该追求的个人修养。从社会的角度来说,我们更应该追求的是公平公正的说理环境,以及理性善意的公共表达。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