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常熟:治理县域污水 建设幸福村居

2016年09月24日 18:54:05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事关你我他,事关国家与民族的未来。推进健康江苏建设,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根本动力;打造健康、美丽、宜居的家园是坚实基础;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是最终目标。推进健康江苏建设,需要卫生、环保、体育、食品安全、民政养老等多部门一齐发力,为人民带来更多、更广、更公平的健康福祉。今天开始,《江苏新时空》推出专栏"健康江苏进行时",深入报道我省各地建设"健康江苏"的新探索、新成效,今天播出第一集《常熟:治理县域污水  建设幸福村居》。

  芦苇丛生、绿荫环绕,在这个面积100多公顷的泥仓溇村,河流、滩涂、稻田错落分布,一派江南水乡的自然湿地风貌。然而过去的泥仓溇村可不是这样。能够从一个普通乡村变身为远近闻名的湿地公园,变化要从四年前说起。

  “我们首先把原来区域内老百姓的生活污水进行了收集,然后把农业面源上的污染也进行了集中清理。”常熟市董浜镇副镇长苏利刚说。

  在农村,生活污水是影响农村环境,造成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前,泥仓溇村的生活污水都是直接排入附近河道,发黑发臭的河水让村民们不堪其扰。2012年初,当市里统一规划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改造工程进入到泥仓溇村时,为了保留住"原住民、原生态、原文化"的水乡风貌,泥沧楼村不搞拆迁改造,而是强化水环境综合治理,在村头屋后规划建起6个污水处理点,对以前直接排放到河里的生活污水进行了收集处理。

  “最大的变化是整个环境改善了,老百姓的意识也提高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我们这里来参观了。这也给我们农民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常熟市董浜镇泥仓溇村村民沈雪明表示。

  在常熟1276平方公里的区域里,分布着5000多个村庄,20多万户农民。从2008年起,当地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对生活污水按照"城乡一体、统筹推进"的思路进行集中治理。对像泥沧溇村这样村庄形态自然、住户分散的村子,采用分散式污水处理点,更多的村庄则被纳入城镇污水管网,目前已铺设污水管网2700多公里,覆盖近七成农户。农村污水集中处理后,不仅村子变美了,也省下了每年河道清理的费用。

  “现在没有污水直排到河里以后,原来我们三年一次的,现在可以五年六年清理一次。”常熟市虞山镇福圩村党总支副书记薛志青告诉记者。

  建设是基础,运行是关键。常熟在体制机制方面积极创新,对污水处理设施实行"统一运行、统一管理",由相关企业负责全市污水处理设施的日常运营和维护保养,市财政统筹支付运行费用;同时聘请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作为第三方监管,对设施运行及进出水水质检测等进行抽检和考核。

  “这主要目的是为了弥补政府管理力量不足,技术能力不够这方面的缺陷,也健全了我们生活污水治理以后这方面的管理体系。”常熟市水务局副局长皇甫建国说。

  去年常熟还在全国首推农村污水处理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投资运营,形成"政府购买服务,企业一体化运作,第三方监管"的工作机制。短短几年,常熟"四统一"的县域污水治理新模式,让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由原来的不足10%提高到75%,300多条农村河道的水质由大部分五类水提高到四类水。去年常熟被国家住建部评为"县域村镇污水综合治理示范区"和"城市水体污染治理和水环境改善示范城市",成为建设幸福村居,打造美丽乡村的现实样本。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