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李强: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

2016年09月23日 17:49:5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23日,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宿迁调研时强调,苏北是全省实现脱贫致富目标的重点和难点,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思路和举措,深入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落到实处,激发内生动力,促进农民增收,着力推动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

  调研中,李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宿迁市县乡村和省委驻县帮扶工作队代表发言,研究探讨如何推动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

  他指出,苏北农民收入、农村面貌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要深刻认识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战略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按照“一个不少、一户不落”的要求,紧紧咬住既定目标任务,更加自觉、更加有效地推进扶贫开发各项工作。

  要创新扶贫开发的思路举措,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落到实处,真正解决好"扶持谁""怎么扶"的问题。建好扶贫对象台账,把家底盘清、把举措用准,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群因地制宜发展生产、就近转移就业,对因病致贫、因灾致贫、因残致贫的开展有针对性的救助扶贫,把扶智作为"挖穷根"的根本之策。

  要立足自身实际,创新扶贫路径,发挥好苏北自然生态条件好这一独特优势,大力培育和发展区域性特色产业,进一步拓展"互联网+创业"的形式和内涵,探索各种商业模式,把推进区域整体发展与低收入农户增收结合起来。要选树好苏北农村发展的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作用。

  李强强调, 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抓紧抓实,严格落实扶贫工作督查制度,加强对扶贫资源的整合。要通过多种举措激发低收入农民的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树立"劳动致富、勤劳致富"观念,实现从"输血"向"造血"的根本转变。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扶贫开发,用好 "五方挂钩"等帮扶制度,积极吸纳各种力量参与进来,广泛凝聚起推动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杨岳、樊金龙参加调研。

  荔枝全媒体记者/周明、高彦 编辑/沈颖、黄磊 设计/秦宏图

  相关报道: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赴宿迁调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