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918王楠微博事件的几点看法|荔枝时评

2016年09月20日 16:08: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惠天

  (作者惠天,“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南京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副教授;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王楠老公郭斌昨天发了条纪念918的微博,王楠转发并手动点赞:

  讲真,那条微博已经三观不正到几乎没法洗地,例如其中“我在日本住酒店很小人地把水都打开,还觉得解气!”逻辑就是如果你用浪费水的方式打击日本,无非就是希望让日本多破费一点,这和前面说的“我从来不用日本包括电器在内的任何产品”是一个道理。但日本的酒店也是日本产品,而且属于高端服务业。住日本酒店一样花钱,一样会给日本经济贡献GDP。还是说此人住日本酒店一直免单?

  哦对了,考虑到中日间是双向贸易,以及贸易数据和中日人口对比,日本人均购买的中国造要远大于中国人均购买的日本货。这也是为什么我一听到“抵制”就会产生不安——

  我不care日本国怎样,和王楠两口子不一样,我也没去过日本——但我在意下行压力之下的中国经济会否雪上加霜。

  更有意思的是,试图放水坑日的主,自己也知道“其实这没用”。那么到底准备采取什么“有用”的办法,令人浮想联翩。有些媒体报道的时候没重点8这一句,这是给了当事人面子。很厚道,要点赞。

  凡国人,当铭记918国耻,但同样要牢记我们是战胜国。二战胜利后,中华大地早已洗雪百年国耻。1945年,除与个别国家签订的若干条约仍有争议外,绝大多数不平等条约已经废除。所以按照正常路子写文案,纪念918也必须要提到1945年的光荣与骄傲。可现在有个很邪性的情况,有些人谈及抗战便是牢记耻辱,从918到胜利日的文案如出一辙,让人感觉最终战败了一般。搞不懂。

  最近几天,电影《我的战争》宣传片发布后,又有些人这样说了:朝鲜战争为中国赢得了尊重。当我提及1945年抗战胜利早已赢得尊重,有人留言说我不爱国。我坚持战胜国的气质,我不爱国。有人把战胜国说得和战败一样,他们爱国。这是不是反了?

  还有,凡是说要为当初报仇的论调,逻辑都只能是我们至今都未能报仇。这是赤裸裸地否定南京审判、东京审判和国际战后秩序,是历史虚无主义的极端表现,与日本极右翼遥相呼应,实为一丘之貉。对这些家伙,我表示鄙视。

  和郭斌不同,我没去过日本,但拜信息化和学术训练所赐,也知道现在的日本人和几十年前相比变化甚大。

  当初,日本一帮打着爱国旗号的战争贩子煽动艰难度日的底层群众,在杀人和自杀的道路上飞驰。民不聊生社会加上志大才疏的军国主义分子,造就了人类现代史的最大悲剧。

  现在,一个世俗化的纺锤型社会,自然有了质的变化。尽管仍有日本右翼忽悠,可大学一毕业就计划着美丽人生的年轻人哪里会像祖父辈一样轻易走上异国战场。

  人是怎样,国家就是怎样。

  日本有右翼活动,但也有福原爱。

  想起了一段往事。王楠和郭斌在2008年举办婚礼,福原爱是伴娘。现在想来,声称当初去日本住店都要故意浪费水的抵制日货的人,在几乎同时间段,在伴娘的人选上选择了无视国籍问题。我猜想也许在他们的心里,也并不很在意这种事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