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扬中现代渔业产业园:渔业发展新"硅谷"

2016年09月18日 19:04:19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转方式调结构——来自企业的报道(二十)】

  整合科研资源 优化产业布局

  扬中现代渔业产业园:渔业发展新"硅谷"

  作为长江名贵鱼类的产业基地,镇江扬中现代渔业产业园区以强化科研提升渔业发展内涵,为扬中现代渔业集约化、产业化、高效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打造现代渔业发展的新"硅谷"。

  江苏台记者王尧:“这里是扬中现代渔业产业园,投资1.1亿元的省渔业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和投资1.4亿元的省水产种业创新基地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吸引了众多渔业精英企业来园区筑巢发展。”

  在镇江江之源渔业科技公司,一套生态化的池塘养殖系统令人眼前一亮。鱼塘投饲机中吐出的饲料,正吸引水槽内的鱼群扎堆抢食。

  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扬中基地办主任邹宏海与记者边走边交流:“这边的是推水设备,这边呢是增氧设备,最远的那个是废弃物回收,整个一套形成了生态循环养殖系统。”

  净化过的水源源不断地推入养殖槽内,鱼的体质更加健康,用药量下降80%;同时,利用在外塘套养滤食性的鱼虾和水生植物,对废水进行生态净化;再通过废弃物回收系统,实现养殖水体达标排放。这套系统的投入运用,不仅有效提高了产量,还大大提升了鱼塘的生态效益。

  镇江江之源渔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朱纪:“算下来能达到每亩两千斤左右,增产30%到40%,对这个生态环境有一个促进作用。”

  渔业企业这些效益显著的创新成果,都得益于园区与重点院所的"联盟"。在镇江江海渔业科技有限公司,由园区科研院所培育的中华绒螯蟹品种,已经量产,因为成活率更高、养殖周期更短,今年企业预计盈利400万元。此外,太湖1号的青虾类苗种也已投放市场,企业亩产效益有望翻一番。

  镇江江海渔业科技有限公司何宇华:“种苗供应正好解决了我们很大的难题,我们感受到科技就是第一生产力,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近年来,扬中现代渔业产业园区"产业特色鲜明、科技含量较高、综合效益显著"的发展思路, 吸引了各类资本投入园区。总面积过万亩的渔业产业园,入园企业25家,科研推广单位3家。今年1-8月,农业产值4.28亿元,同比增长14.5%。同时,园区的生态旅游也蓬勃发展,吸引了许多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

  扬中现代渔业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印斌:“‘十三五’期间,聚焦聚力特色渔业小镇建设,逐步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有机融合,促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