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创富江苏:酒不醉人“杯”醉人

2016年09月18日 11:08:46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只高脚酒杯传递爱与温暖,浓缩着一门独特的绘画技艺,她的手绘如何能做到让玻璃也有温度,酒不醉人"杯"醉人,这个目标又如何实现。中秋之时,月朗风清,节日里亲友团聚,少不了一同赏月饮酒,小酌几杯。古人说,葡萄美酒夜光杯,这夜光杯,其实就是如今的玻璃杯。今天首先要介绍的这位创业者,就专门销售各种特制的玻璃杯。

  在南京一家颇具文艺气息的小店里,周鹤正在主持一次小型DIY沙龙活动。今天的主题是让报名参与活动的客人,体验亲手绘制一只高脚酒杯。

  周鹤介绍,尽量把笔尖,保持在倾斜的角度去画,这样笔触比较流畅,再一个是手腕不要太用力。

  用特殊的颜料笔,在玻璃杯上勾画出一道道流畅的线条,构成灵动的羽毛形状,周鹤示范起来轻松流畅,但轮到学员们自己动手,画笔似乎就不听使唤了。

  一位顾客表示,看过她的视频,当时就觉得画得其实也没那么难,可是真的上手,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在玻璃上绘制羽毛的技法叫沥线。这种古老的绘画技巧,用颜色堆积出线条,打造画面的立体效果。周鹤把这种技法用到了玻璃杯的绘制中。然而,要熟练掌握这项技术,却不简单。5岁就开始学绘画的周鹤,练习了半年,才熟能生巧。

  周鹤介绍,因为它跟普通画笔不一样,没有任何有弹性的地方,只能通过拇指和手腕的挤压力度,在动、在控制。

  298元的报名费,如果只能让参与者体验挫败的情绪,当然不行。周鹤从作品题材选择和沙龙活动安排方面都有考虑。

  周鹤介绍,我们画的是一个图案,但其实在最后的时候,大家会发现,都不一样 ,每个人的羽毛都不一样。

  羽毛图案看似复杂,但只要在构图阶段帮学员确定好布局,即便学员的线条画得不那么流畅,后期上色后,也能展现出个性。

  一位顾客表示,觉得画这个东西没有一定的规则,自己觉得好看喜欢就可以。

  开心体验的同时,沙龙的参与者,往往会对周鹤的玻璃绘画产生更浓厚的兴趣,有些还会现场购买她的作品。而学员们在社交媒体上晒出的体验过程,甚至是对活动进行的直播,无形中帮周鹤和她的玻璃绘画做了宣传。

  彩绘玻璃属于小众产品,周鹤希望通过办沙龙、开课程等活动的方式,为自己的玻璃绘画产品做推广。3年前,她开设了一家淘宝小店,销售自己绘制的各种玻璃器皿,那么她是如何与玻璃结缘的?这个冷门手艺,真的能帮她赚到钱吗?

  二战后期,盟军轰炸德国科隆。常年寄宿在科隆大教堂里的流浪汉们,开始自发抢救教堂里的1万多块玻璃壁画。轰炸机近在咫尺,却在科隆大教堂上空,突然改变了方向。后来,参与这次轰炸的军官揭开了谜团,他说:"当你看到一群衣衫褴褛的人,将自己悬在高高的塔尖之外,不顾生死抢救玻璃彩绘的时候,你也会做出和我一样的决定。"

  这是周鹤通过淘宝直播平台,给顾客们讲述的一个故事。有故事的教堂和教堂里折射出斑斓光影的蒂凡尼玻璃花窗,是她结缘玻璃彩绘的开端。

  周鹤介绍,我到一个地方,都会去教堂看一下,有光从玻璃花窗透进来,打到我身上和地面上,我看到了颜色,那种色彩变化让我觉得很暖。

  怎么把玻璃花窗带给自己的感受,传达出去呢?浪漫的周鹤,觉得应该在生活用品上做文章。

  周鹤介绍,因为它可以触摸,我觉得触摸贴的更近的物体,它会有更深的一种感染力。

  从触觉出发,周鹤开始尝试在玻璃杯上作画。然而,掌握了各种绘画技巧的她,却遇到了难题。

  周鹤介绍,在国内没有这个专业,也没有这个领域的知识,自己只能借鉴一些国外的大师已经完成的作品,研究颜料。

  翻查资料,借鉴国外艺术家的经验,周鹤发现,可以用在玻璃上的无毒耐高温颜料,其实有几百种之多。一些颜料笔,还可以用沥线的技法,在玻璃表面营造立体感。在线条中填上各种透光颜料,蒂凡尼玻璃花窗的质感,被成功复制到了玻璃器皿上。

  周鹤介绍,会产生定制化的服务,你只要给我一个主题,一个喜欢的颜色,如果你是为朋友爱人去定制,你就告诉我他的喜好,这样我就能完成出,你脑海里面想要的作品。

  周鹤的手绘玻璃杯,定价从100多元至数千元不等。由于工作室只有她一个人,每天的产量只能是个位数。遇到私人定制的产品,她还要花上更多的时间创意。周鹤说,划掉购买杯子的成本,利润率其实并不高。

  工作之余,周鹤爱音乐,爱旅游,爱结交新朋友,她享受当下的生活和工作。给顾客发货的时候,她会在包装盒里摆满鲜花,附上一封手写信,盼望这种悠闲满足的状态,可以感染更多人。

  随着周鹤的玻璃绘画,在文青圈子里传播越来越广,她接到的订单也越来越多。今年,她正在筹备实现自己的小目标,做一次个人玻璃绘画展览。

  100多家玻璃店聚集在一起,一边展示玻璃工艺,一边向顾客推介各种玻璃艺术品,去年,周鹤去意大利威尼斯旅游,穆拉诺玻璃岛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意大利那整个威尼斯旁边那个片区,都在做这一块。”

  在玻璃岛,围绕着玻璃工艺,形成了一个手艺人联盟和产业集群,打造出了共同的地方品牌和声誉。同样是旅游城市,在周鹤看来,南京也有条件成为手艺人的天堂。

  周鹤介绍,其实一个人创业很孤独,没有一种比较,也没有一种计划性,和其他手艺人去交流的时候,会感觉到不是自己一个人在做,会有一些想法和激励。

  离开家乡,在南京一呆就是5年,周鹤说,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转角,她常常遇到惊喜,很多志同道合的手艺人,给了她启发。

  周鹤说:“希望很多很多手艺人,不一定都是要做玻璃绘画这一块的,而是说你做任何一个,靠手艺吃饭也好靠绘画吃饭也好,我们可以聚集在一起,做一个大的工作室。”

  【新闻链接】彩绘玻璃杯成G20国礼

  平日市场上,彩绘玻璃杯并不多见,但实际上,我国曾经有彩绘玻璃的传统工艺,近年来随着国际市场出现需求,这项工艺也得到了恢复。

  在此前闭幕的G20峰会上,各国首脑收到的礼物中,就有一对彩绘水晶玻璃杯。这份国礼是由福州的一家玻璃老字号打造的。一对酒杯上,分别用特制颜料绘制了"三潭印月"和"苏堤春晓"的花色。酒杯的杯柄和杯沿,还有包金工艺。这家叫永嘉的商号,民国年间,曾是全国最大的彩绘玻璃制造商,制作彩绘玻璃灯具等。后来,随着工艺流失,老字号逐渐没落。为了G20峰会,这家企业出动了40多位匠人,在水晶高脚酒杯上绘制图案。耗时4个月之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