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苹果7来了,你要加入“换7俱乐部”吗?

2016年09月09日 16:53:4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库克出现在大屏幕上,他和好莱坞谐星一同坐在汽车里,戴上夸张的蓝色派对搞笑眼镜,迎着温暖的加州阳光放声欢唱,镜头随后切回发布会现场,库克穿着球鞋一路小跑上场,现场观众和记者起立、鼓掌、欢呼。

  库克和以往不大一样了,在人们的印象中,他是个高冷严肃的人,很少像今天发布会上展示的那样咧嘴大笑。这说明他对即将撑起苹果明天的iPhone7充满了信心?还是试图以这种方式掩饰自己对苹果未来的不自信?

  不管怎样,这场发布会让人们有点失望。库克在一些人们关注点偏低的产品上花了太多的时间,比如教育。等介绍完第二代苹果手表,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已进入凌晨2点,倦意已席卷人们的脸上。当人们强打精神注视着iPhone7的现身时,那与之前曝光细节几无二致的配置,无疑让好奇的人们被凭空浇了一盆冷水,人们喃喃的丢下一句:没有亮点。便沉沉睡去

  亮点的产生有两种,一种是开拓式创新,比如苹果6s搭载的3Dtouch,虽然发布前已有曝光,但正式发布后无疑还是激起了人们强烈的研究兴趣。另一种是保密措施做得好,之前没有任何风声传出,导致产品甫一亮相就引起人们的惊呼,比如微软的surfacebook笔记本。而苹果7却两种都不具备,之前传闻的取消3.5毫米耳机接口,双摄像头,home键改为触压式,无一例外在iPhone7上得到了应验。唯一人们没有猜到的,是iPhone7增加了亮黑色配色。但这种换壳术也很难称之为亮点。

  比起“亮点”,人们吐槽最多的还是它的耳机,苹果取消了使用了几十年的3.5毫米接口,而采用与充电口通用的lightning接口,这就意味着市面上大部分耳机将不能兼容,为了方便听歌,你得随身带着一条耳机转接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苹果发布了全新的无线耳机AirPods。咋看起来十分神奇,但实际上只是一款改良型蓝牙耳机。它需要充电使用,而充电一次后使用时间只有5小时,这意味着你将无法长时间佩戴。这还不算,这款耳机的国内售价达到了1288元的高价,很难称有吸引力。

  当然,如果对耳机问题不是特别在意的话,iPhone7还是一款十分优秀的产品。它搭载的苹果自主设计的A10处理器,又一次超越了安卓阵营的旗舰标配处理器骁龙820,即便高通下半年发力的骁龙821处理器追上它也很不容易。iPhone7plus上搭载的两颗1200万像素摄像头足够好,且运行内存升级到了3GB(iPhone7仍为2GB),在存储空间上,iPhone7改成了32GB起跳,这无疑是嫌16G不够用群体的福音。iPhone7还可以防水,屏幕也更亮丽,续航时间更长……56千元的高端机价位上,由于三星Note7的电池故障召回事件,几乎没有对手能与iPhone7一较高下。

  对苹果自身而言,iPhone7是合格的,但是外界为什么对苹果一片唱衰之声呢?很显然,这是对苹果创新不足的失望。作为行业标杆,苹果无疑被人们倾注着更多的希望,人们希望苹果还能像当年的iPhone4一样,对整个手机行业做出颠覆。但近两年来,苹果的外观几乎没有变过,在硬件上也更多的是常规性升级而非颠覆性创新。一边是苹果自身要对产品线负责,一步一步稳妥的向前迈进;另一边是公众希望苹果能为未来负责,做出更具冲击力的产品。近年来每一次发布会,这两种反差都会上演,因而每一次发布会后,人们都会又一次的唱衰苹果。

  在几年前,苹果无疑是整个手机行业的领衔者,它的一举一动,都会引发其他竞争对手的效仿,比如指纹识别,比如2.5D玻璃。但如今,苹果的市场引导地位已逐步减弱,我们看到,三星拿出了漂亮的曲面屏,LG和摩托罗拉开始在模块化方向大步尝试。而苹果所代表的方向:取消3.5毫米耳机接口,双摄像头,是否就代表着整个手机行业得要效仿?恐怕未必。

  可以预见,未来的手机发展方向将变得更加丰富多样,苹果将不再一家独大。这绝对是一件好事。

  最后,有传闻称:苹果会在明年,也就是iPhone发布10周年的时候,推出一款全新设计的iPhone8。果粉们,你们真的觉得有必要换iPhone7吗?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