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在亚马逊买书频遭网络诈骗 130多人已损失近400万

2016年09月09日 11:29:38 | 来源:界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片来源:摄图网

  电信诈骗的新花样层出不穷。今年以来已有多名亚马逊用户遭遇一种线上线下并用的复合型诈骗,导致巨额财产损失。单单在一个同类案件的受害者群里,已有130多人损失近400万元,其中最多的损失40万元。

  据悉,这类骗子的手法是,诈骗人员在获取用户帐户密码之后,利用亚马逊用户个人主页的编辑功能隐藏订单,植入钓鱼网站,然后伪装成“客服”给用户打电话进行诱骗。但是亚马逊官方回应称,初步核查显示,无法排除客户信息通过其他渠道被盗取的可能性。

  目前多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此系列诈骗案。来自北京不具姓名的警方人员透露,这类涉嫌网络诈骗案有跨区域和分散化的特点,侦查难度较大,不排除有并案的可能。

  大学生被“客服”骗光学费

  刘玲(化名)是广州某高校的在校学生。9月3日晚上,刘玲接到一位男性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是亚马逊客服,号码归属地却显示为广州。

  对方带着客服常有的礼貌口吻说,由于系统维护的原因,订单生成失败,需要重新下单,要刘玲去官网办理一下退款手续。刘玲想起自己三天前的确在亚马逊买了一本书。

  打开个人订单页之后,刘玲发现自己的订单消失了。于是,对方提示刘玲打开下面的链接,很快弹出一个银行信息页面,在校验码旁边,系统提示,为证实本人信息,系统会随机发送虚拟资金1-999999退款验证码。同时注称,与扣款无关。

  对方的电话一直在刘玲的耳边耐心跟进,同时一再保证,验证码只是一个虚拟扣款,不会真的转账。按照提示,刘玲输入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可是多次提示错误或者超时。

  随后,客服人员建议刘玲改用信用卡,此时再次出现错误。对方并不着急,为了尽快退款成功,刘玲改用微信,向对方发来的二维码里转了5000元。此时,验证再次超时。

  这时,一名号称为经理的女性接过电话。“她口气很无奈地说,这只是美国亚马逊总部暂时冻结,并且非常肯定,一定会一次性全部退回的”,刘玲回忆说。

  客服的纠缠让刘玲感到烦躁,为了尽快完成退款,她把存在学费的中国银行卡从钱包里拿出来,输入了银行卡信息之后,按照手机验证码的提示,输入“12345”。很快,手机银行提示12345元转账成功。

  最后当刘玲发现被骗,试图向对方索取退款时,对方竟然回复:“你在美国人眼里,是没有信用哦。”

  晚上11点半,刘玲试图再打通那个客服电话时,电话已经无法接通。2个多小时里,她被骗走17234元。

  “这是我妈妈给我的学费和部分生活费,我现在不知道怎么去跟他们解释”,刘玲说。

  网页钓鱼链接诈骗模式早已有之

  近年来,网络诈骗呈不断上升趋势。根据猎网平台的调查显示,2015年,平台共收到全国用户提交的网络诈骗举报共24886例。其中电子商务网站占26.2%。调查同时指出,新型诈骗呈现复杂化的特征。

  来自北京的刘先生遭遇到几乎同样的诈骗方式,8月3日,诈骗嫌疑人获取其帐户密码后,利用隐藏订单功能,随后伪装客服给他打电话。

  “使用了银行卡,信用卡,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整个过程大概4个小时,很顺利,我发现转出了35000元”,刘先生说,“他们一步一步诱导你,让你从退款变成转账”。

  在刘先生所在的维权群里,不少受害者因为多平台被透支,被骗10万元以上的就不少于10人。群主“勉者”今年5月份因为购买一本书被骗了8000元。

  多名被骗用户对亚马逊指出质疑,帐户密码如何被盗取?为什么没有异地登陆提示?而其在电商平台上的个人主页为什么被植入钓鱼链接?

  而亚马逊公共负责人对界面新闻记者回应称,用户帐户密码不排除因泄露而被不法分子连续试错的可能,同时指出,亚马逊一直采取异地登陆邮件通知的形式告知用户。而对于用户个人主页被植入钓鱼链接的问题,亚马逊目前已经关闭此项编辑功能。

  事实上,早期大量镜像钓鱼网站就曾给用户造成巨大损失。国内各大电商平台,包括淘宝,京东,还有电信网站10086都出现过类似诈骗案件。在平台植入钓鱼链接诱骗用户曾经一度泛滥,对此,各大平台对外部植入链接采取较为强硬的防范措施。2014年,淘宝开始封锁图片外部链接,防止图片植入窃取卖家数据。

  360安全专家刘洋告诉界面新闻,很多用户在不同注册网站使用同一账户密码,只要一个泄露,就会给不法分子提供多平台试错的可能,一旦被击破,很容易形成诈骗圈套。

  刘洋建议相关平台对用户做好安全提醒,让用户能够获取明确的防诈骗信息。同时,他提醒用户,个人密码最好3个月到半年更新一次,重要密码的长度最好不少于15位。

  亚马逊是否该承担责任?

  和群里许多受害者一样,刘玲对于追讨回损失感到莫哀一是。她通过朋友请求律师援助,但是被告知,如果没有提供比较用力的证据,追讨难度和成本很大。

  愤怒和无奈,是受害者群体中普遍存在的情绪。

  来自上海的王小姐在8月份的一次购物后,接到伪装客服的电话,经过2个多小时的沟通,最后被骗16万元。“这件事给我和家庭带来了极大的伤害,可是我到现在还不知道是谁骗了我的钱”,王小姐说。

  北京理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久成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指出,网络诈骗比传统诈骗形式更具欺骗性、隐蔽性和危害性,因此给公安机关在破获此类案件方面造成了较大难度。

  江苏天碟律师事务所的陶佳梅长期关注和代理网络诈骗案件,在她看来,网络和电信案件的侦查的确存在实际操作层面的复杂性,但她认为,“重点还是看警方是否愿意做,不能每次等到像徐玉玉案一样出人命才管”。

  许多被骗用户认为亚马逊官方网站出现钓鱼链接,用户是基于对亚马逊的信任才上当受骗,因此,亚马逊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不过陶佳梅认为,涉及平台和用户之间的安全保障协议是个新课题,目前无法做出评价。针对亚马逊的责任问题,著名刑事辩护律师朱明勇解释说,根据目前的涉案金额,诈骗团伙肯定构成刑事犯罪,但亚马逊是否应该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则需要看是否因为网站的安全保障漏洞而引导用户进入钓鱼链接。

  律师王久成持相似的观点,他认为,根据目前所掌握的情况看尚不能就此认定信息泄露一定发生在亚马逊网站上,因此要求亚马逊网站承担责任还需要充分的证据。

  亚马逊官方对此并无做出明显回应,只表示会配合警方展开调查。

  刘洋更加建议完善“先行赔付”制度,这样可以更好保障消费者权利。“一旦订单或者商品出现问题,平台先快速垫付,这样可以减少此类售后诈骗的发生概率”,刘洋说。

  2015年3月,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关于完善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 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意见》,明确了经营者是消费维权的第一责任人,进一步鼓励有条件的经营平台、商场,在消费者难以及时从商家索赔的情况下,对消费者进行先行赔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