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互联网+"现代农业:"鱼米之乡"新引擎

2016年09月06日 19:18:26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近年来大力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以信息技术改造农业,以信息手段服务农民,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装上了新引擎。

  江苏台记者:我现在是在苏州吴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物联网的应用、信息技术的普及,已从根本上改变了这里的农业生产方式,曾经的江南水乡正在以全新的发展活力吸引着业界的目光。

  【从田头到餐桌 农产品有了"绿色履历"】

  在这家农副产品配送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刚刚采摘的叶菜进行农药残留的快速检测,检测结果将通过互联网上传到主管部门。

  苏州三港农副配送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春华:我们的主管部门可以对我们进行监管和监控,使我们的客户用我们的农产品以后,更加放心。

  在这里订购农副产品客户,每次收货都会收到一张印有二维码的配送单,通过手机扫描,就能知道每一种农副产品的产地、供应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信息。而为了保证农产品生产、配送的全过程可监管,他们还开发出了储藏视频监控系统和冷链物流监管系统。所有的配送车内都安装了GPS系统,工作人员可以对车里的情况进行不间断的监管,保证整个运输过程的安全。

  苏州三港农副配送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春华:销售额今年能够突破一个亿,05年到16年,每年的增长率可以达到50%。

  在江苏全省,农产品质量溯源、土地确权登记、农村"三资"管理、耕地信息管理等农业行政管理服务系统已得到普遍运用,全省农业信息服务基本覆盖所有农业市场主体。

  【物联网应用 种植装上"智慧大脑"】

  与此同时,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则推动江苏农业转型发展、提档升级,特别是让设施农业的发展更加智能化、精准化。目前,全省规模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面积占比超过13%,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水平全国领先,创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7家。

  苏州市相城区御亭农业产业园副总经理林亚萍:在生产管理上面,可能要省到三分之一的人工,农药和化肥这一块也可以大大减少。这样的话,一个是菜的品质好,另外对环境保护作用也很大。

  "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实施以来,江苏已经建成省部级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县16个,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近60%。全省在淘宝等电商平台开设的地方馆超过40个,全省农产品网络营销额年均保持20%以上的增幅,2015年突破200亿元。"十三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IT企业等协作,强化技术攻关,熟化一批技术产品,努力实现"互联网+"农业的"江苏创造"。

  江苏省互联网农业发展中心兼农业信息中心主任徐茂:下一步,我们将突出"四个加快",以设施农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农业物联网建设;以特色产业为重点,加快发展农业电子商务;以建设农业大数据为重点,加快推进管理服务网络化;以服务为重点,加快推进信息进村入户。

  据悉,到"十三五"末,江苏将努力使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到65%,农业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1000亿以上,规模设施农业利用物联网技术占比达到20%以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