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去产能取得积极成效 过剩产能有效压减 职工安置平稳有序

2016年09月05日 19:57:49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进展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职工分流安置工作平稳有序。

  根据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十三五”期间,江苏将化解钢铁(粗钢)过剩产能1750万吨、煤炭产能836万吨,此外,我省还自加压力主动提出了水泥、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去产能的相关目标任务。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目标的提出,既是产能大省要多承担一些压减任务的国家要求,也体现了我省工业主要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加快向中高端迈进的内在需要。”

  对照目标,江苏迅速分解落实责任,有力有效推进,到今年8月底,全省钢铁行业已退出过剩产能280万吨,完成全年计划的71.8%。煤炭退出产能640万吨,完成整个化解目标的78.2%。全省水泥、平板玻璃、船舶行业已完成化解目标任务量的119%、100%、43%。

  我省的钢铁企业大多属于民企,生产水平和技术设备相对具有一定优势,加上上半年钢铁价格出现短期回升,部分钢企存在观望情绪。相关部门表示,将通过法治和市场手段双管齐下,确保顺利完成今年剩下的110万吨的钢铁产能化解任务。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芝明:“我们提高一些排放的标准,第二是能耗的标准,第三个从设备的先进性我们制定一些法律上的标准,进一步倒逼企业淘汰落后的产能。”

  化解过剩产能是一项系统工作。我省除了把中央财政拨付和省财政配套安排共9.55亿元的奖补资金下达到位外,还把职工安置作为重中之重。2016年,江苏列入国家去产能目标任务的钢铁煤炭企业共需分流安置职工24751人,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明确内部分流、内部退养、转岗就业和托底安置等四条主渠道,多措并举妥善推进。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周英:“我们这次要求职工分流安置的方案一定要通过职代会的共同协商,让企业的职工真正感受到在去产能过程当中他们的就业、再就业,他们的创业,他们的帮扶,有出路有途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