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中心呼唤爱》:"翻拍+中韩合作"行不通|荔枝娱评

2016年09月03日 14:38:2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曾于里

  (作者曾于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世界中心呼唤爱》上映本身,就是国产电影创造力衰竭的一个表征。

  这部2004年日本同名电影的翻拍片,其原作本身就称不上经典,它讲的是一对同班男女同学陷入爱恋,可女生不幸得病去世,男生始终难以忘怀。这样的剧情放在2004年还算情有可原,毕竟符合《蓝色生死恋》在当时开创的特殊影视风格和审美趣味;但放在今天来看,唯有俗套和煽情二字得以形容。

  老话说得好,“第一个把女人比作鲜花的是天才,第二个是庸才,第三个是蠢材”,这都十几年过去了,几十部影视剧用烂的梗,竟然还出现在中国版的《在世界中心呼唤爱》中:柯达与夏叶莫名其妙就非你不可至死不渝,谈恋爱依旧要骑自行车经过长长的林荫道,闹矛盾了天一定要下大雨,女主得绝症男主必然悲痛欲绝……这不是在世界中心呼唤爱,而是在世界中心呼唤狗血,除去可怕的雷同和俗套,一点可信的人物动机和立得住的逻辑都没有。

  《在世界中心呼唤爱》为什么要把十几年前的老套剧情拿出来翻拍?原因可不是冠冕堂皇的所谓“致敬”,实际上就是原创剧本的枯竭。有业内人士称,培育一个优秀的原创剧本可能需要几年时间,但现在影视工业化速度太快了,制作方根本没有耐心等待。相较之下,翻拍是一条多快好省的捷径,打着翻拍的旗号,就可以百无顾忌东拼西凑地抄袭,从剧情、人设、台词到音乐、特效、道具,压根就不担心没有原创的源源活水,于是就形成了近年来国产电影翻拍泛滥成灾的趋势。像之前的《我是证人》《我的新野蛮女友》,还有正在拍摄中的中国版《咖啡王子一号店》《Kill me heal me》《她很漂亮》,没有一部能让人提起兴趣来。

  除去翻拍剧本的问题,制作团队也是这部片子质量堪忧的一个重要原因。

  《世界中心呼唤爱》是一部中韩合作电影,国内的演员和制作方,配上韩国的导演,是近些年来中韩合作电影的典型模式。但那些我们高金聘来的韩国导演们,却几乎都在中国遭遇了“水土不服”。《来自星星的你》的导演张太维,其执导的《梦想合伙人》保底3亿,结果票房8千万不到;《我的野蛮女友》的导演郭在容,早前的《我的早更女友》就已经把口碑丢得差不多了,这部《在世界中心呼唤爱》终于把口碑丢尽了……

  韩国导演来华为何水土不服?一方面是因为,部分来华的韩国导演,其“优秀”完全是被捧出来的,像《我的新野蛮女友》的导演赵根植在韩国就没什么优秀作品,张太维也仅仅是一部电视剧走红,他们与奉俊昊、朴赞郁那种真正的名导差距太大。另一方面因为,像郭在容这种有点底子的韩国导演,在内地影视圈浸淫太久也染上了浮躁的弊病,《在世界中心呼唤爱》的镜头、打光、配乐、情节,竟然完全停留在10年前的水平,用心与否一目了然。

  华语片频繁启用韩国导演,反映出本土优秀导演的匮乏。有业内人士称,“中国电影行业大概缺200个导演。现在一年大概有300部影片上院线,基本需要300个相对成熟的导演,但市场能用的导演大概只有100个,好导演的缺口太大。”于是,在导演供求严重不平衡的电影市场中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形:一方面,一堂导演课都没上过的演员、主持人、歌手、三流作家纷纷拍起了电影;另一方面,有越来越多的外国导演来华圈钱。而我们只不过以合作的噱头不断对外输出资本,韩国影视工业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一点儿没有带过来。

  没有原创生命力,纵然有前作在先、“名导”掌镜也于事无补,《在世界中心呼唤爱》的糟糕口碑和惨淡票房就再次验证了这个道理:没有优秀的剧本、优秀的制作团队,“翻拍+中韩合作”也是死路一条。所以,与其将希望寄托于翻拍剧本和韩国导演,不如静下心来培育一些优秀剧本和导演,这是国产电影走得长走得远的根本。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