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军训,我来说几点真实的想法|00后说

2016年08月29日 11:27:5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哥下凡  

  (作者全哥下凡,00后,南京市高中一年级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的高一入学军训结束了,我知道我的昔日同学有的正在军训中,有的军训还没有开始。军训留给我的纪念品,每次照镜子都能看到,古铜色的脸和黝黑发亮的胳膊。

  先说军训最刺激的事,是在军训结束前那天晚上。教官熄灯之后,我身负舍友众望,潜行到楼下自动售货机买汽水。临行前我机智地带了一个脸盆,足足装了十几听汽水端上了楼!在别的宿舍饥渴难耐的时候,我们宿舍喝着汽水打着嗝,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享受啊。难怪之前听教官说,脸盆是部队里非常有用的工具。教官的这句话应该是真理。

  军训最得意的事,是我每天比起床哨早起5分钟。我们军训是早上550吹哨起床,洗脸刷牙;过10分钟再吹一次哨,大家都得下楼,集合站队。问题来了,10分钟的时间大家挤在一起洗漱,经常会来不及。于是机智的我把闹钟调到545,闹钟一响,我就起床洗脸刷牙,梳子蘸点水梳一梳头发。这样集合时,我可以带着饱满的精神状态出现在训练场上。而我那些各种来不及的战友们,有的眼屎还在眼角,口水痕迹还在嘴角,有的头发贴在脑门上,没来及刷牙的最惨,带着一张臭嘴就开始训练了。其实,我只想语重心长地说一句话:每天早起5分钟,就行了。

  军训最蛋疼的事,干什么事都要排队站好,喊口号。比如吃早饭,要在饭堂门口整队好久,还要大声喊口号,直到教官满意了才能吃饭。这总能招来饥饿的同学的小声嘀咕。一旦教官发现有人嘀咕,就继续整队。总算开始吃饭了,如果有人说话,那就全部都被带出食堂不许吃饭。连吃饭的时间都不能放松,甚至还要担心其他人说话连累到自己不能吃饭,这让我很是怀念家里的饭桌,一边吃饭一边聊天,很温暖啊有没有。

  军训最绝望的事,每天训到晚上22点才能结束,没完的是,回宿舍5分钟后,大家还要端着脸盆在楼下排好队,等教官带去澡堂。两个人一个淋浴头,连脱衣服、轮流洗澡,加穿衣服,一共只有十分钟,这个时间根本不够嘛!

  军训结束了,但镜子里自己古铜色的皮肤有时会引发我想一想,为什么要军训?军训对我们有什么意义?

  听说我们学校的家长群里,家长们对军训都有很高的期待,据说有家长在接孩子回家前,说很期待马上就能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孩子对此我真想仰天长笑。原来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这么不满意呀,并且还指望3天军训就帮他们变出来一个又听话又强壮的好孩子。所以家长就不用怪我们学生在一起议论时,有时也会恨爸妈不成钢呀。

  有人说军训可以增强体能,锻炼意志,我想这确实是有效果的,但也不会太明显。毕竟只有几天的训练,对增强体能不可能有明显的效果。听说在欧美国家并没有军训,而他们学生的体能比中国学生强得多,这就可以证明我的观点了。从长期看,真要增强学生的体能,每周多增加几节体育课不就行了吗。

  虽然军训怎么训,我说了肯定不算,但我还是想表达一下我们的想法。在我们学生的期望中,军训应该不只是把方队走得整齐、口号喊得响亮这么简单和乏味,完全可以增加一些搏击训练、障碍跑、匍匐前进、打靶等实战技巧,让学生们有更多体验和收获。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