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宿迁双星彩塑:中国聚脂薄膜创新“领军企业”

2016年08月27日 18:52:13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转方式调结构——来自企业的报道(十七)】

  咬定高端目标  全力创新转型

  宿迁双星彩塑:中国聚脂薄膜创新“领军企业”

  同质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需求却连年下滑,如何在这样的困局中寻求更好的生存之道?宿迁双星彩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咬定“高端发展”目标不动摇,坚持自主创新,努力向价值链的中高端攀升,从一家本土小企业逐渐成长为中国聚脂薄膜行业的创新“领军人”。

  江苏双星彩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培服说:“企业采用磁控技术生产窗膜,当户外温度已经达到36度,室内的温度还是27度,所以它的节能效果是很明显的。”

  这位负责人说的窗膜是企业今年推出的创新产品,可广泛运用于汽车和房屋建筑,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达到国际高端水准的同类产品,自投放以来,市场占有率迅速攀升到20%。而在此前,这类薄膜产品,只有日本和欧美发达国家能够制造。

  江苏双星彩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潘建忠说:“高端聚酯薄膜现在中国每年需要进口20万吨左右,每年15%的递增,价格是普通薄膜的3-4倍,为了填补进口的空白,作为聚脂薄膜的龙头企业,我们有义务把光学薄膜研发出来。”

  成立于1997年的双星彩塑,做电池贴膜等普通包装薄膜起家,在此后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尽管形成了品类丰富的产品体系,并且在产能、规模上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但产品层次仍处于产业中低端。随着近年来国内企业间同质竞争加剧和全球市场需求下滑,订单大幅萎缩,利润空间剧减。面对困境,企业统一认识,确立"高端发展"的思路,坚决放弃低水平同质竞争。2012年,企业建立起产品物理性能监测等四大实验室,通过聘请外国专家加盟等方式,反复试验、逐个攻关,经过长达两年的艰难努力,首先攻克基材自主研发的难关。2014年,又投资16亿元,建设年产1亿平米光学膜项目的生产基地,至今已形成光学膜生产的完整产业链。带领国内行业迈进了基材自给和高端产品自主研发与生产的全新时代。

  江苏双星彩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培服说:“我们围绕高端发展不仅仅停留在规划上,把它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上,新产品的开发今年上半年我们就完成了76项产品,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

  今年1-6月,双星包括光学薄膜、新材料等在内的五大板块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1.6%,企业在向高端攀升的进程中实现了发展的加速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