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古老交响乐团来华首演 指挥大师搭档小提琴新星

2016年08月27日 09:33:3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6第二届南京森林音乐会,将于9月14日至17日,在中山陵音乐台奉献为期四晚的经典音乐盛宴。9月15日至16日,位于江北的青奥体育公园,将举办为期两天两晚的南京森林音乐狂欢季。作为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露天剧场演出,本届南京森林音乐会将继续以“原创、经典、高雅”为主题,奉献具有世界级水准的交响乐饕餮。

  9月14日晚,本届南京森林音乐会开幕式暨“森林的交响”音乐会,将盛大启幕。备受海内外乐迷推崇的英国著名指挥家詹姆斯·贾德,将与来自捷克的90后小提琴新星杨·穆拉切克,领衔世界最古老的乐团——斯洛文尼亚爱乐乐团倾力献演。这是该乐团成立300多年来的首次访华演出,将为观众呈现一场亲近自然、感心动耳的天地交响。

  “祖师级”乐团的精彩见面礼

  作为当今世界最古老的交响乐团,斯洛文尼亚爱乐乐团已有三百余年历史,而中山陵音乐台同样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的地标性建筑。中西合璧的音乐台,拥有开阔宏大的空间格局和自然声场,将为这场气势恢弘的“森林的交响”提供最完美的舞台。今年是斯洛文尼亚爱乐乐团首次来华演出,早在受邀之初,指挥家詹姆斯·贾德就对南京充满向往,他认为,建筑格局别致的音乐台堪称中国不可多见的演出胜地,可媲美柏林森林剧场。

  早在1701年,乐团前身学院爱乐乐团便已成立,20世纪初正式改名为斯洛文尼亚爱乐乐团。斯洛文尼亚处在欧洲的心脏位置,独特的历史文化积淀,造就了乐团融合东西欧与南北欧的音乐风格。在乐团指挥和荣誉团员的名单上,更是涌现了诸如海顿、贝多芬、帕格尼尼、勃拉姆斯等耳熟能详的世界级音乐大师,可谓群星璀璨的“祖师级”乐团。

  2015年,乐团在斯洛文尼亚国会广场与著名指挥家谭盾,合作演奏了其创作的《武侠三部曲》,引起轰动。此外,著名指挥家克莱伯、穆蒂、祖宾·梅塔、捷杰耶夫,明星古典音乐家梅纽因、里赫特、列宾、鲁宾斯坦、奥伊斯·特拉赫、帕瓦罗蒂等也都与乐团有过精彩合作。今年是乐团建团315周年,斯洛文尼亚爱乐乐团来到中国,具有非凡意义。9月14日的演出,是该乐团给中国观众的“见面礼”,为了能奉献最完美的演出,贾德与乐团全体成员进行了长达数月的精心排练,从选曲到编排方式都将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视听感受。

  贾德对话“90后”小提琴天才

  担任本场演出指挥的詹姆斯·贾德,是欧洲室内乐团的共同创办人,曾指挥过世界各地的乐团及音乐厅。他曾受“指挥神童”马泽尔邀请参与克里夫兰管弦乐团的指挥工作,获得国际乐坛的盛赞。“20世纪十大指挥家”之一的阿巴多,也曾力邀贾德出任欧洲共同体青年管弦乐团的副音乐总监。在过去的很多年中,萨尔兹堡音乐学院音乐厅、维也纳金色大厅等世界顶级音乐厅,都留下了贾德的足迹。身兼数个乐团音乐总监的贾德,曾带领柏林爱乐、以色列爱乐等知名乐团,在欧洲、亚洲、北美等地获得了巨大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贾德享有世界级声誉,但他对世界古典音乐的创新和发展,始终都有着自己的观念。他乐于发掘新人,为乐团演出带来新的色彩。“森林的交响”音乐会的首席小提琴,是来自捷克的“90后”小提琴天才杨·穆拉切克1991年出生的青年小提琴家穆拉切克,19岁便在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比赛中夺冠,成为该奖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穆拉切克22岁时以优异成绩从布拉格音乐学院毕业,跟随维也纳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波斯彼查学习。虽然年仅25岁,但穆拉切克已和众多知名乐团和指挥合作,今年更是以客座首席身份带领捷克爱乐乐团在维也纳金色大厅连演三场,震惊欧洲乐坛。在本届南京森林音乐会上,技艺日趋成熟的穆拉切克,将与贾德进行一场跨越“代沟”的音乐对话。

  经典乐章之外的惊喜

  9月14日的“森林的交响”音乐会,将奉献一大批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雷电波尔卡》《田园交响曲》《蓝色多瑙河》等世界名曲将让人置身大自然,优美动听的旋律使观众能快速融入到音乐的氛围中。乐团精选了贝多芬、柴可夫斯基、海顿、马勒、帕格尼尼、勃拉姆斯、小约翰施特劳斯等大师代表作十余首。其中,马勒的《第一交响曲》“花之章”更是罕有演奏,是乐团为本场音乐会特别设计的曲目。另一大惊喜是,乐团还将现场演奏选自中国大型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经典乐章,为观众呈现别样的音乐风貌。

  本届南京森林音乐会将贯穿整个中秋假期,“森林的交响”音乐会揭幕之后,9月15日,南京森林音乐狂欢季——大型户外音乐节将在江北青奥体育公园正式开唱。英国的世界级乐团山羊皮乐队,将奉献超过1小时的超长演出,朴树、李志、好妹妹、陈粒、新裤子&张蔷等重磅艺人和乐队,也将登陆狂欢季舞台。南京森林音乐会正在火热售票中,敬请关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