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三甲医院“病假条” QQ群里公开卖

2016年08月24日 07:59:26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不少城市媒体爆出有人在QQ群里兜售“病假条”,价格从70-100元不等。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南京也有这样的商家,能够开到多个医院的“病假条”,还包括病历和检查报告,全套下来需要三百多元。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医院开病假条有存档,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办理病休证明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开具假病假条属于违法行为,而员工使用假病假条,可能被开除。

  “南京病假条”群

  可开多个医院病假条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在QQ上搜索“南京病假条”群,立即跳出几十个相关群,加入了其中一个群后,立即有“客服”联系了记者。

  上来就问需要开什么?开多久?接着客服表示,可以开出三甲医院的病假条,除了病假条外,客服还询问是否需要病历和检查报告,全套手续需要320元。

  记者询问如何交易,客服说:“先付一半定金开好拍照给你看好,没问题补余款,给地址安排派送。”

  “付款方式可以用微信、支付宝、QQ钱包转账。”当记者问医院盖章是不是真的时,这位客服并未直接回答,只是含糊回答医院出来的,保真。

  同时现代快报记者也发现,这些“病假条”的商家已经不再通过淘宝交易了。记者在淘宝上搜索“病假条”,会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病假条’的相关宝贝”。

  医院:开病假条不容易,医院要留档

  昨天,现代快报也走访了南京的几家三甲医院,发现开病假条并非那么容易,不少医生都表示,没有诊断,无法开具病假条。南京市一家三甲医院负责人说,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办理病休证明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医生在进行诊断后,填写相应的病历,并出具医疗诊断证明。患者所患病情确实需要在家休养,不同的病症有不同的病休时间,比如腹泻、发烧等,按照规定最多只能病休3天。

  这些手续完备以后,加盖医院公章,留档保存。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37条,医师在执业活动中,有未经亲自诊查、调查,签署诊断、治疗、流行病学等证明文件的行为,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或者责令暂停6个月以上一年以下执业活动;情节严重的,吊销其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律师:使用假病假条可被开除

  相关律师认为,病假条属于医疗机构出具的公文或证明文件,对于“卖方”而言,如果是倒卖虚假病假条,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的,涉嫌触犯我国刑法,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

  对于购买病假条的人来说,涉嫌对用人单位的欺诈,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这种欺诈行为违反了劳动合同或公司的具体规章制度,用人单位可以对其做旷工处理,或者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关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