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一!南京10人出征里约奥运6人拿到奖牌

2016年08月24日 07:55:02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收获

  全省第一

  10人出征里约6人拿到奖牌

  南京这次共有10名培养输送的运动员参加了里约奥运会比赛,分别是女排的惠若琪和张常宁、击剑的许安琪和沈晨、花样游泳的呙俐和顾笑、柔道的程训钊和张浙慧、羽毛球的徐晨以及女篮的李珊珊,他们最终取得了1金2银1铜的好成绩。其中,女排夺得1枚金牌,呙俐和顾笑的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和许安琪的女子重剑团体夺得2枚银牌,程训钊收获1枚铜牌。10名南京健儿中有6人拿到奖牌,金牌数和奖牌数均排名全省第一,在全省输送人才的城市中贡献最大,所获成绩也是南京运动员参加历届奥运会以来最好的一次。 

  南京市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仲爱频介绍,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至今,每届奥运会上南京都有金牌进账,特别是今年惠若琪和张常宁两人携手登顶,是南京健儿在奥运赛场上的一大突破。

  仲爱频说,近年来,南京竞技体育发展势头良好,通过几代体育人的不懈努力,各项目平衡发展,成绩逐年提高。本届奥运会上,10名南京运动员参加了女排、花样游泳、击剑(重剑、佩剑)、柔道、羽毛球、女篮6个项目的比赛,徐晨、张浙慧、沈晨和李珊珊虽然没有获得奖牌,但他们能够入选中国代表团,说明他们的竞技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并且他们在奥运赛场上也充分展示了南京运动员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他们的表现同样值得点赞。

  自豪

  国民偶像

  南京“高妹”球技颜值俱佳

  时隔12年,中国女排这次在里约重回奥运之巅,用顽强的拼搏精神感动了所有国人,而在这个轮回的过程中,一直有南京姑娘的身影,12年前是赵蕊蕊,12年后则是惠若琪和张常宁。

  在决赛对阵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凭借张常宁的发球和惠若琪的扣杀,中国女排拿下赛点夺得冠军,女排队员们一夜之间成为网红,而惠若琪和张常宁这两位颜值与球技俱佳的南京姑娘更是成为国民偶像。网友们把身高1.92米的张常宁封为“国民老婆”,但张常宁却表示:“我选择男友的标准必须要在2米以上。”其“傲娇”的风格更受南京人的喜爱,“我们南京‘潘西’就是这么个性!不服来辩,要么现在开始长到2米。”南京网友幽默地评价道。

  夺冠之后满是鲜花、掌声和笑容,而夺冠之前,她们的成长是在汗水和泪水中铺就的。张常宁曾因担心跟不上训练跑到哥哥的房间内大哭,惠若琪因为心脏手术险些无缘里约奥运会,风光的背后是各种不为人知、难以诉说的艰辛。

  绽放

  南京美女

  呙俐和顾笑的“披荆斩棘”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是里约奥运会游泳比赛的最后一项,8个中国姑娘演绎的充满中国文化意味的节目《寻龙》征服了全场观众,并最终获得了银牌,将曾经难以超越的对手日本队远远地甩在了身后。《寻龙》讲述的是8名勇士披荆斩棘上山寻找恶龙并且最终杀死恶龙的故事,在备战这个节目的过程中,南京双姝呙俐和顾笑也是一路披荆斩棘,经历了很多困难,才得以在奥运会上绽放最美的自己。 

  从五六岁起就在玄武区体校练习花游的两个姑娘在教练的眼里都是非常自觉、非常要强的队员,从小她们就梦想着能够登上世界大赛的舞台。呙俐和顾笑的教练黄春宁说,两个姑娘都生得非常美,从小一个楚楚动人,一个灵巧活泼,虽然在练习花游的过程中经历了很多艰难困苦,但是她们都没有放弃。

  两人入选国家队已久,却因为种种原因错过了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在里约奥运会上,她们为了一次完美的表演,无数次练习在水下的托举、空中的姿态……各种随之而来的伤病,在1枚奥运银牌面前,已经不足为道了。顾笑在赛后发微信给黄春宁说:“我太激动了!这枚银牌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鼓励,感谢黄教练这么多年来对我们的培养。”

  感动

  南京天使

  许安琪顶住压力带伤作战

  英文的angel是天使的意思,与许安琪的名字“安琪”同音,“飞”向里约奥运会击剑赛场的“南京天使”许安琪,也带给了我们很多感动。 

  作为伦敦奥运会冠军,许安琪在这个奥运周期内更加积极要求进步,奥运会前的世界排名已经升至第一,被视为个人和团体的双料夺金点。但是,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不可预测。在中国代表团射击首金旁落后,首金的任务落在了第一次参加女子重剑个人赛的许安琪身上。紧张、不知所措,总之在重压之下,许安琪不仅没能进入女子重剑个人赛的8强,还在比赛中拉伤了腿。但许安琪却没有放弃,坚持带伤作战,和队友们一起出现在团体赛的赛场上,并最终拿下银牌。    

  许安琪的启蒙教练朱美芳说:“虽然没有拿到冠军,但是我已经很满意了,尽力了就好。我带了她5年,对她还是比较了解的,她平时训练非常刻苦,从来不用操心她会偷懒,我带她,也是看中了她能成为一个好苗子,在我心中她永远是最棒的!”

  突破

  南京帅哥

  “黑马”圆了中国男柔的梦

  8月11日凌晨举行的里约奥运会男子柔道90公斤级比赛中,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小伙子连续3场比赛以一本的优势晋级半决赛,并最终夺得了铜牌,他就是从南京市重竞技运动学校走出来的程训钊。    

  铜牌虽然不如金牌闪耀,但却是中国几代柔道人的梦想。中国柔道项目一直处于“阴盛阳衰”的局面,男子柔道大级别在此前从未获得过奥运奖牌,最好成绩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第5名。本次出征里约,中国男柔派出了程训钊参赛,虽然他是90公斤级国内的霸主,不过放眼世界,其战绩并不出众。不过,程训钊不畏强手、顽强拼搏,接连以一本的优势胜出,挺进4强。铜牌赛中,程训钊也打得非常顽强,敢于下手,最终战胜了蒙古选手拉卡加索恩。这是中国男子柔道选手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获得的首枚奥运奖牌,南京“黑马”圆了几代中国柔道人的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