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省司法厅@你!未来五年江苏普法怎么做?

2016年08月23日 15:12:1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沈颖)今天(23日)上午,江苏省司法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江苏“七五”普法规划相关情况。虽说是解读纲领性文件,但是因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所以这场发布会与你我都相关。想知道未来五年,江苏普法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将实施哪些具体举措?速度来围观。

  数读普法目标

  未来五年,江苏努力实现市、县(市、区)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建成率达到100%,乡镇(街道)、村(社区)建有法治文化阵地,每个县(市、区)拥有5个以上法治宣传教育类社会组织,法治宣传教育知晓率、满意率均达到90%以上;法治宣传教育水平居于全国领先行列,努力使法治成为江苏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不同对象不同要求,你属哪类?

  江苏“七五”普法规划把“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确定为一般对象,结合江苏实际,把领导干部、青少年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三类人群确定为重点对象。

  对领导干部,要求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四个模范;坚持从青少年抓起,根据义务教育、高中、高等教育三个阶段不同年龄段的身心特点和接受能力,循序渐进完善课程体系,引导青少年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养成遵纪守法行为习惯;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则强调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三个环节,以提升其诚信守法、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其中,把“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列为重点学法对象,是我省“七五”普法规划的特色之一。

  具体举措,江苏创新点不少!

  江苏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柳玉祥表示:“七五”普法规划着重强调创新创优,打造“法润江苏”品牌,亮点不少。

  关键词:法律进家庭

  规划提出,依托道德法治讲堂等阵地,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法治宣讲。此外,在“六进”基础上,江苏首次提出广泛开展法律进家庭活动。

  关键词:谁执法谁普法

  规划首次提出在全省全面推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目前,司法部门正在梳理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对责任单位普法活动事前提示、事中指导、事后考评,解决“谁来普”“普什么”“何时普”的问题;同时加强监督考评,落实责任结果。

  关键词:以案释法

  规划首次提出在全省全面推行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努力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司法执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努力以生动形象的典型案件宣传对接人民群众的学法用法需求。

  关键词: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

  互联网时代,自然要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规划首次提出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要在全省培育20个以上有影响力的法治宣传教育新媒体平台。

  关键词:社会化服务体系

  规划首次提出构建社会化服务体系,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积极利用社会资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