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刘伶利之死,谁是毫无节操的帮凶?

2016年08月22日 17:15:3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图为患病离世的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英语教师刘伶利)

  8月22日,32岁的民办高校英语老师刘伶利在离开人世一个多星期后,终于等来了其所供职的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的说法。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发文称,恢复刘伶利的劳动关系(此前她因患癌症被校方开除),并称人事处处长江雪芸在处理刘伶利老师相关事宜中存在工作失误,现决定对江雪芸做出停职检查的处理。

  人死不能复生,恢复刘伶利老师的劳动关系,对刘伶利有何实质性益处?停掉江雪芸一职,可告慰九泉之下的刘伶利吗?博文学院此举有断尾求生、找替罪羊之嫌。试问,无论开除刘伶利还是拒不执行法院判决,一个受雇于博文学院的小小“打工妹”——江雪芸胆敢最终拍板吗?

  有网友用“有钱有权,无良无法”形容博文学院,可见博文学院之声名狼藉。还有媒体“扒皮”博文学院院长陈玲的“光辉”事迹,真如车祸现场,惨不忍睹。

  其实,与其谴责博文学院没良心、院长无节操,不如追问这样的违规行为何以大行其道?必须交代一句的是,博文学院是兰州交大的二级学院,后被教育部确认为独立学院,由兰交大与一家房地产公司合办,也就是说,博文学院是一所民办高等学校。

  并非对独立学院怀有偏见,也不想标签化民办学校,但博文学院无需舆论妖魔,早已完成自我妖魔化。一个令人发指的细节是,博文学院并非第一次开除患病职工。据报道,除了刘伶利,至少还有3名在博文学院工作的患病职工被校方开除。

  对于患病职工来说,被开除意味着什么?一是没有了工资收入,二是失去了医保报销的待遇。没有医保,一般家庭根本就承受不了天价医药费,从刘伶利被开除后摆地摊可见她的窘境,更何况她的父亲还身患癌症。若博文学院有起码的人性和基本的法治意识,也不会将刘伶利推向深渊。对于身处苦难境地的刘伶利,不伸手拉一把,也不能踹一脚啊。

  一个学院可以不善良,但不能无耻;就算无耻,那也不是最可怕的。

  最可怕的是博文学院不执行法院判决,一而再再而三地“虐待”员工,居然能安然无恙——直到刘伶利事件爆发,举国皆知,兰交大才派工作组到学院调查。早干嘛去了?要知道,博文学院虽然名为独立学院,但并非独立存在,它依托于兰交大,兰交大也是办学方之一,岂可视而不见刘伶利们的无助与悲伤?

  如果说博文学院是刘伶利之死的一大推手,那么站在推手背后的都有哪些人?他们是不是该承担相应责任?从某种程度来说,兰交大的失语是博文学院任性乱来的原因之一。而从媒体披露的背景资料看,博文学院院长陈玲长袖善舞,在商界、学界乃至政界都能吃得开,也许是博文学院敢于欺负职工的另一个原因。

  多年前,就有业内人士指出,一些独立学院在办学中假借政策之名搞“假独立”、“校中校”和变相双轨制,存在违规招生、乱收费、董事会管理混乱、教学质量低下、办学出现短期行为等乱象,为此,教育部专门颁布了《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但从现实反馈看,仍有不少独立学院乱搞,刘伶利事件只是被曝光的一个缩影而已。

  至此,我们必须追问,一些大学为何那么没有节操,有奶便是娘?仿佛谁给钱就屈膝,谁给的钱多就匍匐,来搞不合法合规的独立学院。这样的大学显然缺乏自爱,不够自重,将公器私利化、公共资源个体化。

  据报道,8月20日,刘伶利“头七”这天,博文学院一名副院长第一次和刘伶利的家属碰面协商。但这一切,刘伶利再也看不见。她既看不到正义,也等不到正义,但我们仍在等待正义的降临。时至今日,仍没有看到监管部门出手,仍没有看到司法部门介入,这正常吗?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