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作家曹文轩走上国际安徒生奖领奖台

2016年08月21日 07:07:41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曹文轩领奖现场

  新西兰当地时间8月20日下午6点30分,举世瞩目的国际安徒生奖颁奖礼在新西兰奥克兰北部海岸举行。来自世界70多个国家的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两年一度的盛会。在这场盛会上,江苏作家曹文轩正式被授予国际安徒生奖,成为第一位站上这个领奖台的中国作家。

  各国评价

  曹文轩是本届安徒生奖最大惊喜

  今年4月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公布消息,称曹文轩摘得了本届国际安徒生奖,国内读者为之兴奋自豪。昨天,曹文轩现身新西兰第35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世界大会的国际安徒生奖颁奖典礼,我们才发现,原来外国人也一样很激动。

  颁奖礼一开始,主持人Miriama Kamo小姐上台致辞时就称,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给她的最大惊喜是获奖者来自中国,他的名字叫曹文轩。IBBY主席Wally De Doncker先生也表示:“曹文轩的作品不掩饰人类境况,认可生活经常充满悲剧,儿童可能遭受苦难,能在最需要的时刻发现人性的品质和善意,从而得到救赎。”

  领奖致辞

  想为孩子建造世上最好的“屋子”

  奥克兰当地时间晚上9点,中国作家曹文轩带着他一贯儒雅而从容的微笑走上领奖台,并发表演说,让整个世界倾听到中国儿童文学的声音。

  曹文轩表示,文字构建的屋子,是他精神上的庇护所。“当我意识到我所造的屋子不仅仅是属于我的,而是属于任何一个愿意亲近它的孩子时,我完成了一次理念和境界的蜕变和升华。许多时候我忘记了它们与我的个人关系,而只是在想着它们与成千上万的孩子的关系。我是在为孩子写作,在为孩子造屋。我必须为孩子们建造这世界上最好的屋子,虽然难,但我一直在尽心尽力地去做。”

  一些国际资深出版人也对曹文轩的作品表现出了强烈的合作意向。曾先后从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引进曹文轩最有代表性的作品《青铜葵花》《草房子》的德国一家出版社刚在8月购买了《蜻蜓眼》德语版权。IBBY大会期间,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还与新西兰欧诺亚出版集团签订合同,这几本优秀图书即将在新西兰、澳大利亚、西班牙、南美出版和发行。

  实力派大叔作者

  大受欢迎

  “大叔”作家们在上海书展人气爆棚

  2016上海书展期间,一个新的现象引发热议。比起80、90后作家们,那些有阅历、有文笔、有着独特气质的“大叔”作家似乎越来越受欢迎了。

  就算有过再多孙悟空,六小龄童也是很多人心中唯一的“美猴王”。他的粉丝遍布全球,包揽了男女老少,这一点,现代快报记者昨天上午在他的新书《行者》发布会现场深深感受到了。昨天的专访现场,六小龄童表示,《西游记》电影还需要两三年的时间,还在很辛苦地跟美国编剧导演进行各种沟通。

  《时间的囚徒》是著名作家邱华栋的“中国屏风”系列长篇小说之一,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昨天,邱华栋现身上海书展,与叶开一起讨论如何“寻找历史小说书写的新空间”,吸引了大量历史文学爱好者的围观。而译林出版社举办的“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读者见面会,则是众多小读者们的聚集地。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郑文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