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互动直播,探索“电视+网络”新模式

2016年08月19日 10:46:0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七哥流火

  (作者七哥流火,江苏广电总台苏北中心记者站站长;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做电视直播十多年了,可是,看到洪荒少女一次映客直播超过千万的关注度,内心的冲击是巨大的。其实,这一两年来,各种直播平台的狂野生长,让人充满了紧张和羡慕感。怎么能够学习、融汇贯通,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紧迫的问题。

  那就从实际行动开始。

  815日是全省交警执法直播日,在当天16301730分,我们和腾讯合作,通过腾讯客户端,在南京、徐州、扬州三地对交警部门查纠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现场执法进行直播。

  和腾讯的合作让人期待,把我们的电视直播搬到网络上去,作为直播届的老司机,能不能适应得了网红们的节奏?还是从基础开始吧,手工制作直播的话筒标贴。

  看上去很不错是不是?

  其实,就是用强力双面胶粘在了小蜜蜂话筒上。

  手持装备,准备出发了,黑脸,内心是忐忑的,要面对网友了……

  这次直播,选择的地点是位于徐州复兴南路和建国东路的交叉口。

  这个路口车流量、人流量都非常大。看到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的案例多种多样,来见识一下。

  比如这三位,共骑一辆电动车,十五六岁的少年了,前蹲后坐再加上中间的骑车人,按照交警主持人徐轲的说法,电动车累得够呛。

  为了体验和展示,也上了一把电动车,关键是蹲姿,哈哈。

  直播过程中,大部分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处理都比较配合,也有人从处置现场直接开溜的。

  比如这位女士,闯了红灯,听说被我们网络直播了,一溜烟就奔了。

  为了她的安全,交警叔叔不会追赶她,但是会通过其他的渠道对她进行曝光和进一步的处理。

  有意思的是,直播完后,大姐又主动来找我们,她说她是个爱心人士,前几天还给西藏地区捐了善款,能不能不把她闯红灯的事给播出来……大姐对他人有爱心,对自己的生命安全也要负责啊!

  网络直播的过程中,不少市民也在对我们进行拍摄,相信在他们的朋友圈里,会形成二次的传播。

  总体来说,网络直播更加灵活、机动,呈现事件性完整。这次一个多小时的内容也展现了这些特色:手机的灵活性和良好的网络信号让我们可以在任意一个想去的地方来回游走;直播中,四叉路口的每个角都得到了体现,在电视直播中很难做到;时间长度上不受限制,所以可以完整展示一个违法行为从被发现到处理甚至发生冲突的全过程,观众们也喜欢看这种带有故事情节的过程;网络直播对出镜者的语言要求更高,电视直播,更多要求的是语言的规范性、准确性,而作为网络直播来说,怎样来展现事实的同时,又能够体现出更多的趣味性、独特性,值得探讨。

  在一个多小时的直播中,通过腾讯客户端观看我们直播的网友超过13万多,这个数字在未来值得期待。

  对电视新闻人来说,改变一直都在发生,尝试不会停止。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