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首个公益遗嘱库落户南京 60岁以上老人免费

2016年08月08日 17:14:18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立遗嘱,对身后事进行安排,对很多老人来说,是大事。但是,经常自己亲笔书写、家人也签字认可的遗嘱,到了法院,仍然被判无效。遗嘱怎么写才有法律效力呢?江苏首个公益遗嘱库在南京建立,日前正式开通电话预约,100多名律师将免费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立遗嘱的公益服务。

  【老人亲手写“遗嘱” 竟然也无效】

  这家公益遗嘱库,位于南京市清凉门大街60号,由江苏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发起。虽然还未正式对外开放,但已经有不少老人前来咨询了。这位老先生想要订立的遗嘱有些特别。他说,希望自己百年之后不要坟墓,骨灰洒落大地。工作人员告诉他,目前下葬方式的选择还不能规定到遗嘱之中,可以提前和子女沟通好。

  不过,更多的老人来咨询的还是财产分割怎么写入遗嘱。钱老先生83岁了,两年前老伴去世,之后他一直琢磨着要写一份遗嘱,将房子留给最小的孙子。钱老先生说,原来自己手写的一份遗嘱,儿女也都签字了;但是给律师一看,这份遗嘱是无效的,不符合法律手续。

  亲手写的并且已经签过字的遗嘱无效,这是怎么回事呢?律师给出的回答是,这是一份协议,是由老先生和三个子女就房屋如何处理达成的共同意见,不是遗嘱。

  对此,江苏博爱遗嘱库律师庞娟解释道,像这样的共同处理意见,一旦有一人反悔,另外的人可要求通过法院诉讼的方式让对方来履行,这样整个过程就比较复杂。而遗嘱就不一样了,遗嘱是当事人个人对身后事进行安排,是独立完成的,其他人无权去干扰。

  【律师分析遗嘱常见误区 独生子女家庭也需要】

  庞律师告诉记者,遗嘱中常见的误区,除了误把协议当遗嘱之外,还有不少人会把遗嘱人在家里人口头上认可的话当成遗嘱,而法律规定,口头遗嘱必须是遗嘱人在生命危急情况下才有效,而一旦遗嘱人度过生命危急期,口头遗嘱也要作废。另外,遗嘱人不能书写而请人代书遗嘱的,如果没有两名见证人在场见证,也属于无效 。

  江苏博爱遗嘱库律师庞娟表示,老人到公益遗嘱库来制定遗嘱,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讲解遗嘱中的法律知识点,告诉老人怎么样立遗嘱比较合法有效。

  记者在现场遇到一位老人,她只有一个子女,原本以为不需要遗嘱,但她听到身边有不少也是独生子女家庭,财产继承却出现了问题,所以想要办理遗嘱。律师告诉她,独生子女家庭父母办理遗嘱可以避免两种情况。庞律师表示,第一孩子的婚姻发生变故,配偶分配财产;第二避免孩子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再次继承,导致其他的父母辈的亲戚再卷进来。

  与此同时,与老人自己请律师帮助订立遗嘱相比,遗嘱库除了免费服务之外,还能帮助保管遗嘱。老人订立遗嘱之后,会发放一个遗嘱证,上面不会出现遗嘱内容。老人去世之后,家人可以凭遗嘱证提取遗嘱,这样可以保证原始遗嘱不会丢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