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李强: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提振精气神

2016年08月07日 17:58:2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8月7日,江苏省委举办县委书记工作讲坛。省委书记李强出席讲坛并讲话,他强调,全省换届后新产生的县级党委班子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要充分发挥好县级党委这个党执政兴国“一线指挥部”的作用,县(市、区)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提振精气神,焕发新状态,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投身改革发展新实践,创造各项工作新业绩。省委副书记、省长石泰峰主持。

  李强说,县级工作和县级班子建设至关重要县一级对上要“通天线”,贯彻中央的大政方针、省市的工作部署;对下要“接地气”,领导乡镇社区,促进发展、服务民生、维护稳定。县一级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线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重要支撑,改革创新也往往从县域发端突破江苏发展有今天这样一个好的局面,县一级挑了大梁;江苏在全国有今天这样一个地位,县一级做出了很大贡献。县级党委在县级班子和各种组织中处于领导核心地位,发挥好县级党委的核心作用,几大班子联动,带好干部队伍,团结广大群众共同奋斗,就能形成强大的力量。

  李强指出,换届后新产生的县级党委班子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要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要把方向,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好地区的发展方向善于把握全局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抓落实,把中央决策和省市要求落实到具体管用的抓手上构建好有效的责任体系破解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创特色,因地制宜、大胆创新,主攻最有条件、最有优势的领域,不断有所创造、有所突破不断培育和打造自身的特色。要补短板,对本地区短板再做一次全面精细的梳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排出补短板的时间表、路线图苏中苏北特别是经济薄弱地区比较集中的县,要咬定小康目标加快脱贫攻坚,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要聚合力,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夯实基层基础,选优配强基层组织带头人,把人民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迈进。

  李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当好县委书记,提出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和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明确要求。我省换届后的县(市、区)委书记队伍是一支年富力强、经过实践锻炼、素质和能力较高的队伍,要自觉践行总书记要求,当好“一线总指挥”

  李强要求,县(市、区)委书记提起气来,沉下心去,把全部的精气神提振起来,拿出一股子干事创业的激情来心无旁骛地为党和人民做些事情,努力为一方百姓留下一些实实在在的福祉。要坚持实干,勇于创新,更多地奔着问题去,以能不能稳妥有效地解决问题、能不能让市场主体和老百姓有获得感作为标准多干群众期盼的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解决好增收、环境公共安全、教育、医疗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勇于突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多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办法来谋划发展、推进工作。县(市、区)委书记肩膀要硬,心胸要宽,要敢于担当,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风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要虚怀若谷、广开言路,广泛地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在清正廉洁上做表率,时时处处自警自省,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把好权力、金钱、美色关,追求健康情趣,涵养人文素养和情怀,增强人格力量。

  石泰峰在主持时强调,省委举办县委书记工作讲坛,是为了确立关注一线的导向、推动落实的导向、比学赶超的导向,引导全省上下把注意力、关注点更多地聚焦到县级工作和县域发展上来。贯彻落实李强书记讲话,要体现在精神状态的激发上、体现在工作实践的推动上,体现在抓班子、带队伍水平的提高上,敢于担当、敢于攻坚、敢于创新、敢于突破,在新的实践中开创县一级工作新局面,不断提升县级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推动发展、造福人民。

  盐城市阜宁县、常州市武进区、南通市通州区、徐州市邳州市、苏州市吴中区、连云港市东海县、镇江市句容市、淮安市淮安区的8名县(市、区)委书记在工作讲坛上作了交流发言。

  讲坛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省里设主会场,在各设区市和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宁部省属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

  荔枝全媒体记者/周明、高彦 编辑/沈颖、王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