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为什么你年纪轻轻就感觉身体被掏空?

2016年07月28日 15:14:0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原本是一句上不了台面的广告词,被彩虹室内合唱团写成歌曲并演唱以后,竟然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短短2小时秒拍点击量过千万,刷遍朋友圈……为什么?显然是因为这首歌唱出了青年的心声,赢得了广泛的共鸣。

  年轻人,难道不该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吗?难道不该朝气蓬勃充满希望吗?为什么会被一句“感觉身体被掏空”击中命门?为什么会唱着“我累得像只Dog”“肚子空空 画饼做梦”感觉找到了知音?

  也许这一切并不是偶然的。近段时间以来,关于年轻人生存状态的讨论制造了一波又一波的话题热点。6月份,知名媒体人李方发表文章《这是真的,年轻人变得更穷了》,一石激起千层浪,“年轻人是不是变穷了”成为媒体热议的话题。文章引用数据说到: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5年全国城镇在岗职工平均月薪1530元,2015年全国城镇就业人员平均月薪5169元。

  据北京大学课题组数据,200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平均起薪1588元;据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数据,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平均起薪3694元。

  那么,也就是说:2005年,大学毕业生月薪是城镇职工的104%10年后的2015年,大学毕业生只有城镇职工月薪水平的71%

  从这个角度来说,相对于整个社会,年轻人确实变得更穷了。

  循规蹈矩做上班族、加班狗没希望,那么试试创业?前几天,一篇《没事别想不开去创业公司》的文章又刷爆了朋友圈,文章历数“创业狗”的各种艰难困苦,提醒年轻人:要想创业或者加入创业公司,一定要三思而后行。与之相对应的,是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大学生的创业意愿由2015年的6.3%降低至今年的3.1%。这个数据显然与创业成功率的低迷直接相关。旧经济在摧枯拉朽般节节败退,新经济如雨后春笋般向着太阳,但创业却显得越来越艰难、越来越遥不可及。年轻人,该何去何从?

  那么,好吧,我们就兢兢业业地做一名上班族好了。多年打拼以后,省吃俭用地,买上一套房、一辆车,再有点小积蓄,就是中产阶级了,人生也算是充满希望了。然而,一篇《节节败退的中产阶级》再次戳破幻想。该文从不久前《经济学人》的封面文章说起,描述了中国中产阶级的生存状态:“中产阶级对现状是不甚满意的,他们担心养老;他们担心因病返贫;他们担心房产权得不到保证……”文章所描述的状态也许不完全是事实,但从它迅速在朋友圈刷屏、屡次被转载屡次创10万+的阅读量看,共鸣者甚众。

  现在辛苦加班,未来不可预期,因而出现了近似神经分裂的歌词:“我热爱工作,我喜欢学习,超快乐……十八天没有卸妆(不要加班 不要加班)月抛戴了两年半……”最后导致“身体被掏空”。但事实上,相对于“身体被掏空”,“精神被掏空”可能是这首歌更想表达的。毕竟,奋斗、拼搏,本来就该跟“年轻”联系在一起,年轻的时候吃点苦,算什么?最重要的,是你觉得这苦吃得值得,是在奋斗的同时看到前面的希望。而当既不值得又没有希望的时候,就只能用幻想来麻醉自己了:“我要去云南,告别回龙观,大口吃瓜,快意飞马……辞职以后拉黑他!”

  所以,真的,想一想,你究竟是“身体被掏空”了,还是“精神被掏空”了。以及,究竟是怎么被“掏空”的。

  友情链接:

  荔枝说:《感觉身体被掏空》刷屏 揭秘彩虹合唱团

  荔枝派:一看就是不正经的合唱团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