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赴宿迁调研

2016年07月25日 14:59:36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今天,江苏全省大部分地区都是酷热难当,室外更是开启“烧烤模式”。省委书记李强冒着酷暑,轻车简从,赴宿迁考察调研。

  调研首站:泗阳县卢集镇郝桥新型社区

  扶贫的成效怎么样,最终还是要看老百姓满不满意。上午,李强头顶烈日,步行来到郝桥村的果树基地、居民社区、“家门口”就业厂房,与老百姓拉家常,听创业者谈感受。

  80后的种植大户嵇恩光是扬州大学果树学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他回到家乡,承包了村里的流转土地办梨园,今年是他创业的第二年。李强来到嵇恩光承包的梨园,和他亲切交谈,询问他梨园的经营和收益情况。嵇恩光告诉省委书记,一亩能产3000斤,每个梨能卖10元,既在网上卖,也进超市销售——年轻的创业者信心满满。李强听了十分高兴,他说,像你这样的研究生能回乡创业很不容易。现在年轻人找工作比较难,其实可以拓宽就业的思路,鼓励更多大学生到农村创业,既带动这片土地的老百姓致富,年轻人也会获得更大的成就感。

  63岁的李正寅老两口正在自家院里忙活,李强走到院子门口,笑着与他们打招呼:“我能进去吗?”老两口赶忙将汗水已经湿透衬衫的他迎进屋。李强与他们坐在一起,聊起了家常,询问“家里都有几口人?”“儿子在哪打工?”“家里一年收入能有多少?”“生活有没有问题?”他还走进厨房,查看普通农村家庭通水通天然气的情况。李正寅说,家里有五亩田,主要种玉米和水稻,每亩收入在千元左右。李强听了说,还是要鼓励农民因地制宜,发展经济作物、林果业,提高土地的效益;关键还要有带头人,老百姓能认同,能跟着一起致富,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临别,李强对老两口说:“我刚到江苏工作不到一个月,想多听听老百姓的想法。”质朴的老两口这才知道,原来这位平易近人的领导就是新来的省委书记。

  李强来到郝桥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走进村卫生室、便民服务室,了解村为老百姓提供医疗、社会救助、劳动保障、政策咨询等服务的情况。李强与村会计方乃兆亲切攀谈,幽默地说:“有文化的才能当会计啊。”引起大家会心一笑,顿时拉近了与基层群众的距离。李强还仔细翻看便民服务室里的“村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民情日志”、“急难愁事项办理情况登记表”。看到上面记录的7月20日一位群众希望在果园找个活干的请求,现在已经解决,李强说,老百姓反映的急事难事件件有记录,件件有反馈,件件有落实,这样才能真正为老百姓办好实事。

  宿迁发展“一村一品一店”,鼓励农民通过网上开店拓展销售,发家致富。李强走进郝桥村的“村淘之家”,了解到当地的大米、梨、桃等农产品通过网络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农民“触网”创业,有了更好的收入,李强十分欣慰。看到残疾人周成正在电脑上敲着键盘,李强笑着与他打招呼。聊天中得知,老周原来几乎没有收入,开了网店后在淘宝上卖收纳袋,一年收入有了七、八万,李强十分高兴。这时电脑“叮当”又一声响,李强诙谐地对老周说:“我看网上有个‘亲’在找你,我们就不影响你做生意了,祝你生意越做越好!”

  郝桥村引进“联村共建”企业捷锋帽业,建设“家门口”就业项目。企业负责人介绍,该企业以县城为中心,在各乡镇布点,为企业配套生产帽舌等产品,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李强了解到这里的70多名员工都是附近村民,月收入能达到3000元左右,对这种“家门口”就业的方式予以肯定,鼓励企业有更大的发展,为当地做更大的贡献,帮助更多的老百姓就近就业,提高收入,改善生活条件。

  荔枝全媒体记者/周明、高彦 编辑/刘婷婷、张义涛(实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