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 《天亮之前》:以爱情为名的“毁三观”

2016年07月23日 14:37: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戏剧导演,北京大学电影学硕士;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是一部欲扬先抑的电影。作为导演的吴中天,最拿得出手的除了颜值,恐怕就是这份敢于“欲扬先抑”的自信了。《天亮之前》前三分之二,都是在拖沓的漏洞百出中挨过去的,但只要你熬过了前一个小时,没有中途愤而离场的话,导演就会在最后给你准备一份大惊喜——他真的把一个从一开始就不可信、不真实、不靠谱的故事编圆了!妓女杨子姗变身为纯情笔友,爱上恩人的老公,终于在自己得绝症后成功上位,这样的结尾化解了影片前半部分的N多“大坑”,但前提是你得相信富豪太太在住院的时候与自杀妓女邻床并且在医生的配合下献血成功。来,壮士,干了这碗热狗血!

  最开始我对这部电影还是有一些期待值的。天亮之前的时间紧迫感,加上赌徒遭遇妓女的边缘人物设定,再加上郭富城和杨子姗两个非常有看点的演员,本以为至少也能到山寨版《堕落天使》或是《旺角卡门》的水准。事实证明,我想多了。《天亮之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今年夏天最圣母的电影真的不是《大鱼·海棠》。

  有多少烂片都是在打着“爱情”的旗号,肆无忌惮的“毁三观”。不是在这个时代拍关于情怀的电影太难,而是这个时代的电影人对于情怀的理解太浅。情怀不应该是溺爱,爱情不应该是纵容。郭富城饰演的高野,是一个屡教不改的“骨灰级赌徒”,当富二代时赌,结婚生子后赌,继承家业后赌,把家业败光了之后接着赌……这样一个既脆弱又无能且人生没有任何主题的男人为什么值得他身边所有的女人“飞蛾扑火”?先是有一个从不放弃他的老婆无私地爱着他,然后是有一个不离不弃的情人无私地追随他,最后还有一个被他抛弃和遗忘多年的女儿无私地原谅和接纳他。拜托,编剧大哥醒醒吧,都什么时代了,女人早就不是男人的私有财产了好吗?这种春秋美梦你自己在没人的时候做做无可厚非,写成剧本坑广大无辜观众的钱可就是你的不对了。这样的一坨牛粪上,竟然要插上三朵鲜花?《天亮之前》简直堪称女性主义重点批判的反面教材!

  《天亮之前》不但在性别关系上三观不正,对“赌”的描述也有“教唆”之嫌。高野是一个不思悔改的赌徒,不但输光了祖上的家产,还要搭上老婆和女儿的性命。在被黑帮逼债的危急时刻,他能想到的办法竟然还是用赌博筹钱,更可怕的是还有一个疯婆子陪着他一起赌,为他加油打气。而最后,他竟然赢了!一个被赌博吞噬了生活价值的人,最后竟然通过赌博赢回了做人的尊严?亲爱的编剧导演,你们这样做真的不怕教坏小朋友吗?

  《天亮之前》以大牌的卡司、精良的制作、给力的宣发向我们传递了一个相当危险的信号——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把一个故事编圆成了电影的首要目标。为一个看起来很有可能赚钱的空洞概念,主创团队生拉硬拽地攒情节、编段子、讲笑话,但也许从策划伊始到成片杀青,都没有一个创作人员会问自己“我到底想要表达什么”。

  主创团队对电影内容没有表达欲,就很难会对主人公产生自我投射,主人公的行动动机就会显得越发牵强,例如在看《天亮之前》的过程中,我就对里面“妓女秀演技”的段落感到费解,这段戏除了把杨子姗本来就很尴尬的演技显得更加尴尬外,在剧情和效果上好像并没有任何意义啊。后来查了点八卦,知道导演吴中天早在去年年底就与杨子姗公布了婚讯,我突然豁然开朗,原来这部电影就是人家小两口的结婚礼物啊。好吧,那我就要由衷奉劝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既然是人家的结婚礼物,咱们也犯不上花自己的钱替别人买单。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