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性、疫苗、癌症与隐秘的女性生命危机

2016年07月19日 15:10: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缙闻

  (作者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编辑;本文系“荔枝网”及“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昨天看到这个消息: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GSK)宣布其生产的人类乳突病毒(HPV)疫苗“希瑞适”正式通过中国的临床实验,获得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上市许可——这意味着在苦等近十年后,我国大陆第一个可用于女性居民预防宫颈癌的疫苗即将上市。

  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对于宫颈癌疫苗的审批相当谨慎。

  2008年,发现HPV感染是引发宫颈癌发生主要病因的德国科学家Harald zur Hausen被授予诺贝尔医学奖,此时根据其重大发现研发出的全世界第一支HPV疫苗“加德西”已在美国上市两年;目前,该疫苗已在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在内的全球120多个地区和国家投入使用,累积注射超1.25亿次,而中国内地至今才通过了对GSK公司HPV疫苗的上市资格审批,其中一个主要的顾虑是对临床数据以及中国人群有效性方面的担忧。

  美国和欧洲对宫颈癌疫苗的评估标准,都是基于能否预防HPV持续感染,但由于第一个以宫颈癌发生率为研究终点的临床试验数据要到2020年才能获得,目前不能百分百断言“HPV疫苗能预防宫颈癌”,所以我国药物评审中心坚持采用不同的疗效判断标准,即希望看到疫苗能够确实预防宫颈癌发生,至少要看到对癌前病变有预防效果,而HPV从感染到出现癌前病变平均需要5年,甚至10年时间,故积累临床数据所需的漫长年限也就成为疫苗国内上市审批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

  基于对临床效果的不确定,国内对宫颈癌疫苗的审批采取了保守策略,却也因此放弃了女性提前预防癌症威胁的一种可能性,并在无形中剥夺了许多年轻女性接种宫颈癌疫苗的自主选择权。在大陆无法接种疫苗的局面下,有资本的女性专程飞去香港接种,这甚至成为某些香港旅游线路的招牌项目;而不能去香港的,只能就此丧失预防宫颈癌的机会。要知道,宫颈癌是中国15至44岁女性中第二大高发癌症,每年约有13万新发病例,其中8万人因此死亡,如果国内采取和欧美相同的审批策略与伦理原则,能否留住更多的女性生命?答案不得而知。

  一个需要注意的事实是,宫颈癌疫苗的作用只是预防而非治疗癌症,而就目前情况来看,宫颈癌疫苗恐怕很难跻身国家一类疫苗,也即强制免费类疫苗的行列,毕竟还有那么多其他疫苗等在一类疫苗的排队路上;假如宫颈癌疫苗真的上市,抛开价格因素和安全性不谈,单在目前国内性教育如此缺失的情况下,有多少女性会意识到宫颈癌的严重性,并主动自费的去接种疫苗?在我动笔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周围就有许多女性朋友表示对于疫苗很感兴趣但完全不懂,男性朋友中甚至有不少人困惑它究竟是个什么鬼?

  由于未知,很多人对新疫苗接种都保持谨慎的观望,一如审批时的保守策略;而在宫颈癌病发前的漫长时间里,检测和筛查同样在体验流程中被长期忽视。

  实际上,现在的宫颈癌筛查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但遗憾的是,我国宫颈癌筛查的覆盖率不到适龄女性的14%。据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宫颈癌诊治首席专家刘继红教授:“单位组织的医院普通妇科体检单位体检项目多是单一宫颈刮片,其取材的方法会丢失许多宫颈细胞,有一定的漏诊率。”而目前用于宫颈癌筛查的TCT检查和HPV病毒检测,由于并不属于医保范围,价格是传统宫颈刮片10倍,所以很少被列入单位体检项目。

  保守的审批策略,蒙昧未开的性教育,淡薄的预防意识,和粗疏的检测筛查系统,隐秘孕育着女性生命危机;有一批HPV疫苗是通过了国内的上市审批,但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毕竟从上市审批到癌症的大幅下降,中间相差了性生活的十万个为什么问题普及。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