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做冷静的旁观者|00后说

2016年07月18日 10:30:2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周婧欣 

  (作者周婧欣,00后,南京市初二学生;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现代社会是个信息时代,一条新闻可能在前一分钟刚刚发布,后一分钟就可以获得几百条评论。我们很容易在网络上可以窥见社会的人生百态,看到朋友们的喜怒哀乐。作为旁观者的机会越来越多,但是我们真的行使了旁观者的权利,履行了旁观者的义务吗?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但作为旁观者的我们是否真的能保持清醒呢?没有完全了解事情的我们能否保持正确的冷静的态度呢?我认为,作为旁观者,我们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不随意评论。有些时候我们作为旁观者并不能够了解事情发展的全部,而我们自以为了解的,可能只是事情的表象或极其微小的一部分,也就是说我们并不具备判断和随意评论的能力和资格。随意的评论可能是对于当事人的二次伤害和对自己言行的不负责任。网络时代,很多的新闻成为了热点和话题,只需要动动手指就可以发出一条评论。就像2015年5月3日,一个男司机暴打女司机的视频传出时,所有舆论的矛头都指向男司机;而稍后男司机行车记录仪视频曝光之后,舆论又开始向男司机倾斜。那么,之前指责男司机的评论者和媒体有否可以问问自己,为什么不在了解事情之后再作评论呢?

  第二,不传他人八卦。传八卦这种事,小到课间同学们的窃窃私语:“哎,你知道吗,某某喜欢某某呢!”大到一个个八卦公众号,一本本八卦杂志。某女星与某男星一起吃饭、某女星疑似与某男星恋爱,各种捕风捉影的文章占满了头条,但是这种八卦新闻真的有意义吗?也许真的有明星是为了炒作,但不想借这个蹭热度的人,应该会因为私生活被打扰而很苦恼吧。三人成虎的故事想必大家全都知道,谣言传播到最后往往与事情本身风马牛不相及,也会给当局者以伤害。尽管道理大家都懂,但喜欢看热闹的个性仍让我们去把自己知道的“情报”第一时间传播出去。我很好的朋友之一,相貌好成绩好脾气好,和很多同学都是很好的朋友,其中不乏男生。她和其中一个男孩,因为交往比较密切,全班同学都在传他们两个的八卦,甚至还有认识他们的外班的同学也在讨论。本来好好的朋友因为这样尴尬的气氛,不得不结束了交往,葬送了纯洁的友谊。

  第三,要冷静,但不要冷漠。2012年9月26日晚上,龙岩永定河河畔,一女子落水,上百群众围观,两小时后,该女子被消防官兵发现时已经死亡。一条人命在眼前消失,却能够眼睁睁地看着不管,试问人性何在?旁观者的冷漠,导致了一条性命的流逝;旁观者的冷漠,导致了许多老人瘫倒在地无人搀扶;旁观者的冷漠,导致了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也许会有人说,社会风气如此,我们不得不随波逐流。我想对那些败坏了社会风气的人说,也许眼前你的确可以取得某些好处,但当有一天你的麻烦降临时,那就是你的末日。

  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人生中都是主角,但在他人的人生中,我们是必不可少的旁观者。演好自己角色,做好一个旁观者,不仅是给他人的人生、更是给自己的人生锦上添花!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