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手记|初衷的真实记录,历史的有力昭示:六集电视文献纪录片《致未来书》立意概略

2016年07月14日 09:50:1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赵一心

  (作者赵一心,六集电视文献纪录片《致未来书》总撰稿;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六集电视文献纪录片《致未来书》,是为纪念建党95周年创作拍摄的。

  这部作品,旨在通过对雨花台革命烈士留下的遗书、遗言的披露和解读,真切展示中国革命的伟大和艰辛,真切展示共产党人在创建新中国道路上的所思所想,进而告诉今天的人们: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源远流长,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理想一定实现。

  我们尽力挖掘烈士笔下对那个风云年代的记录和认识,以此描绘上世纪上半叶中国社会的真实面貌,展示中国革命的广阔背景,和先烈们从普通青年、学子走上革命道路的心路历程。由此揭示,正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要求,唤醒了古老的中华民族;正是历史对革命的需要,激发了一代先进分子投身救国救民;正是马克思主义先进思想,照亮了探索者前行的道路,并成为他们不可移易的崇高信仰。中国共产党横空出世及其指导思想的确立,是历史大势使然,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所系。

  我们大量引用烈士们在革命年代留给亲人和战友的文字和话语,以此讲述他们对革命的坚定和对人民的热爱,展示他们襟怀天下、造福苍生的崇高思想境界,舍小家为大家、舍小我为大我的高尚道德情操。由此揭示,心系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是共产党人推翻旧世界、创建新中国的根本原由和价值取向。除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是中国共产党对自己性质宗旨的宣誓,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赢得人心,赢得胜利的根本所在。

  我们详细解读烈士们在走向刑场、走向生命尽头最后一刻之际的绝笔遗言,以此表现他们为心中的理想进行的最后斗争,展示他们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无比坚定。由此揭示,真诚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和政治底色,是成就烈士们壮丽人生和伟大精神的根本。疾风知劲草,板荡识忠诚,重任面前,危难之时,生死关头,烈士们用慨然担当和英勇牺牲,把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演绎得无比透彻、充满力量。

  我们把视角放到不同家庭出身,不同文化程度,不同年龄和性别的烈士身上,以此多角度、全方位展示烈士们的人生道路、革命经历和思想品德。由此揭示,共产党人精神世界的核心内涵和构建这一精神世界的内在规律。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是共产党人之所以为共产党人的根本理由和显著标志,党的伟大力量和崇高威望赖此建立,党的奋斗目标和远大理想赖此实现。

  “致未来书”是雨花台烈士留给我们的凿凿箴言、谆谆教诲、殷殷嘱托。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遗产,是中华民族的先进文化。它们因烈士的亲为而充满真实的力量,它们因浸透共产党人的汗水、泪水和鲜血而弥足珍贵。相对于中国革命的宏阔场景,相对于革命先烈的博大情怀,六集电视文献记录片的表现,只是特定视角的展示和解读,所欣慰的是,它从一个侧面切合了今天中国共产党人对自己的期许和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