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暴力梅”中的“刷屏哥”精神永在

2016年07月13日 09:40:3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刘根生

  (作者刘根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暴力梅”虽暂告一段落,“刷屏哥”却依旧感动着我们。

  这两天,汛情中几位“刷屏哥”引发了人们持续感动。南京地铁机场线列车司机周知愚,为了准点到达吉印大道站接车,头上顶着两个包,在漫过胸部的积淹水中艰难前行,网友称其“趟水哥”;江宁百家湖国际花园地下车库被积水倒灌,小区十几位物管在楼下大喊了20多分钟,通知业主们挪车,人称其为“喊楼哥”;为便于在水里参与车辆救援工作,南京交警王强穿着运动短裤站在积水中,人称“光腿哥”……

  汛情中还有不少人虽没有被冠以什么“哥”,但其事迹同样引发了持续感动。比如7月8日在南京铁心桥大街和凤信路交叉口,老城管许凤华跳进齐脖深的水中捞井盖;当日凌晨突降大雨,积水越来越深,为提醒过往驾驶人注意,南京交警杨茂海干脆就站在水里,充当起了“人肉标杆”;江宁区中前社区居民冯世年在巡查东山陵园山体时,发现石头有滑坡现象,立即告知居民安全转移。担心石头滚落砸伤居民财物,他又在现场花了两个小时,用锤子将直径七八十厘米的石块一锤一锤敲碎……

  与在烈火硝烟面前,为抢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挺身而出者相比,“刷屏哥”们显得普普通通。他们没说什么豪言壮语,行为甚至有点“无意识”,但正因其平实简单,事迹才更感人肺腑,尽显“平凡而伟大”,其中,凝聚着“守土有责”精神。抗洪救灾是个责任链,每个岗位都是个重要环节,只有每个人都负起责任,才能把洪涝灾害降到最小,其中,凝聚着“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精神。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就没有什么灾害战胜不了,其中,凝聚着“公民精神”。维护公共利益完全出自内心追求,而不是为了“给人看”。

  培根说:“集体的习惯,其力量更大于个人的习惯。”灾情中“刷屏哥”成批涌现,让我们直观地感受到,履职尽责、守望相助、向上向善等“集体习惯”的力量。感动源于人心向善,那么多人被“刷屏哥”感动,这说明了向上向善是人们“共同愿景”。心中向善,就可能今天被人感动,明天感动别人。在这种互动中,“刷屏哥”精神会因传递而越来越宏大,更充分释放出“集体习惯”的力量。“精神的成长”特别需要每一个人择善而从。

  普通人的道德勇气不仅来自于个体的自觉,更需要社会的呵护和激励。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这就需要因地制宜拿出更多实招。比如为“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提供制度支撑,从精神到物质给“刷屏哥”更多获得感。有自觉择善而从,有制度全力推举,“刷屏哥”精神必将朝着更高的天空舒枝展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