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赏金猎人》:学美国人的套路赚中国人的钱

2016年07月09日 07:59: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电影学硕士,戏剧导演;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想这样形容看完《赏金猎人》的感受:

  剧情狗血,笑点尴尬,对白绕口,表演崩盘。

  人物的动机是没有动机,组队的原因是“我们团队里总要有一个是帅的”;情节的逻辑是没有逻辑,针对被国际刑警通缉的对策是大张旗鼓占领百货大楼上演一出韩范时装秀;演员的表演是没有表演,钟汉良负责扮小丑,李敏镐和唐嫣负责面瘫,其他人无论是壮汉、美女还是背影酷似郭敬明的反派一同负责二次元……这样的电影上映,本身就是一个“灾难”。

  大致查了一下,申太罗之前的电影作品,在韩国拍摄的也只能勉强维持在豆瓣评分6分左右,内容基本属于“炒冷饭”的老套类型片,《赏金猎人》也是如此。故事的主线,重要的桥段,人物的背景,转折的方式,无一例外带着经典好莱坞动作冒险片的影子。女主身世抄袭《蝙蝠侠》,领武器的画面酷似《王牌特工》,反派的表演非常刻意且做作地模仿希斯·莱杰的小丑,再时不时地加上几个“拳头加枕头“的固有套路:为了互解绳索你摸我、我摸你,为了拯救彼此你亲我、我亲你,为了大团圆结局你爱我、我爱你。

  编剧和导演是有一定阅片量且深谙好莱坞叙事法则的职业技工,在资本的运作下拉拢来了当红的韩国欧巴和香港明星聚拢粉丝,为了“接地气”再找几个网络段子手编几个低俗但不好笑的烂梗,最后拼凑成这样的一部“大杂烩”,像预告片、像街头杂耍表演、像爱情歌曲MV,但就是不像一部电影!

  《赏金猎人》是一部不但很差而且很有害的电影,因为它缺乏属于电影最本质的东西:真挚的情感和难以抑制的表达欲。一切的一切只是为了赚钱,制片人为钱而组织项目,编剧为钱而写,导演为钱而导,演员为钱而不得不演,一切皆因钱起,一切皆为浮云。

  “硕鼠硕鼠,无食我黍”,2016年韩国导演已经成为中国电影最大的“硕鼠”,无论是当年在韩国靠佳作拼出的“大导”,还是在中国名不见经传的“新人”,反正一到中国来拍华语片,无一例外是烂片。《来自星星的你》导演张太维,之前在韩国拍的电视剧《树大根深》《风之画员》等豆瓣评分都在8分以上,结果电影《梦想合伙人》最终评分3.9;《我的野蛮女友》和《假如爱有天意》的导演郭在容,来华拍摄《我的早更女友》最后豆瓣评分5.5。再加上安相勋的《我是证人》,朴裕焕的《记忆碎片》以及申太罗的《赏金猎人》,韩国导演带着韩国明星和韩国团队来中国圈钱的意图真是越来越明显。

  2016堪称是中国电影的韩国年,韩国烂片年。

  放眼看一看现在电影发展的国际风云,唯一不受好莱坞冲击的是印度电影,已经渐渐摆脱好莱坞影响、自成一体格局完善的是法国电影和日本电影,而中国电影与韩国电影一直以来都是“谈好莱坞色变”的难兄难弟。于是一系列中韩电影交流协议签订了,我们看到了更加丰富更加多元的韩国电影。

  最开始我们只知道韩国人擅长韩剧式的、娓娓道来的生活流,后来我们发现他们也擅长充满“痛感”的惊悚犯罪题材,基督教的传统使他们乐于在阴暗的主题下表达人性的悲悯;再后来我们发现他们的类型电影远比我们健全,不但有纯爱、有犯罪、就连战争、历史乃至红色题材处理得都比我们精彩,于是韩国电影渐渐变成了我们的标杆,渐渐成为突破好莱坞“一家独大”封锁的希望。

  我们虚心向韩国电影学校,邀请韩国导演拍片,但效果好像并不尽如人意。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韩国本土确实佳作不断,光是最近就有朴赞郁的《小姐》提名戛纳,《哭声》在《追击者》和《黄海》后是罗宏镇再获国际声誉。而这些“光”,作为韩国电影好兄弟的中国好像一点都没“沾上”,倒是成为了他们销售粗制滥造商业片的“甩货市场”。

  在这种情况下,我不质疑韩国导演的能力,我只质疑中国制片人的眼光。希望当年急速膨胀又急速衰落的港式商业片已经为华语电影交足了学费。大量的资本与其拿给韩国导演开启“人生第二春”,倒不如好好培养一下中国的年轻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