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中国为什么没有出现爆红的“国宝级匠人”

2016年07月04日 16:01:3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两天,《东北大妈靠打扫卫生,被评为日本“国宝级匠人”》一文火爆了朋友圈。“东北大妈”和“国宝级匠人”之间的戏剧性差异给这个励志故事注入了特殊的魅力。不过,除了打扫卫生的新津春子大妈之外,日本的“国宝级匠人”还有不少,“煮饭仙人”、“寿司之神”……都是普普通通的小人物,在一件小事上做到极致,而受到广泛尊重的例子,日本因而产生了“工匠精神”这个词。

  今年以来,国内也开始提倡“工匠精神”,但是,为什么我国没有出现像新津春子这样广为人知的“匠人”大妈呢?我相信,在中国的各个岗位上,有许许多多普通的劳动者,工作勤恳、技能出众,在他们身上,也充满着“匠人精神”。那么,假设有一位“新津夏子”大妈(不要在意名字这种细节!),在中国打扫卫生,她需要什么样的动力来成为“国宝级匠人”呢?

  首先,从社会制度层面来说,我们是否承认对品质“吹毛求疵”的合法性?2006年,大学生黄静购买华硕笔记本电脑后,因出现问题前往华硕公司维修,后发现电脑中应为原装正版的CPU被更换为工程测试样品。黄静为此向华硕公司提出了按照其年营业额0.05%500万美元)进行惩罚性赔偿。华硕公司报警称受到敲诈勒索,此后,黄静被批准逮捕。虽然最后因证据不足被放了出来,但她已经在看守所度过了近10个月……而向今麦郎索赔450万的货车司机李海峰就没这么幸运了,他被法院一审以“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所以,假设“新津夏子”大妈因为某种原因打扫不干净,甚至打坏了客户家的东西,引起客户投诉,最后会怎样?“新津夏子”大妈的公司站出来说:我要报警!客户诬陷人!最后,“新津夏子”大妈继续高高兴兴地马虎工作。

  顺便说一句,美国一个被咖啡烫伤的老太太,居然告赢了麦当劳,还让陪审团判定了两百多万美元的惩罚性赔偿哦。最后虽然达成私下和解,但咖啡的温度不仅下调了标准,而且杯子上也都有很明显的“小心烫伤”的警告语,实实在在地对这个行业做出了改变。

  当然,我们也要假设“新津夏子”大妈是个勤恳工作的优秀员工,那么就要问一问,从消费者层面来说,我们有没有为高品质支付高溢价的消费文化?“寿司之神”的小店只有10个座位,“煮饭仙人”也只开了一家大众食堂,而且采取的都是传统的手工作坊式的经营方式,老板亲自上阵,掌控关键工艺环节——事实上,要把某一项技艺做到最精,势必要为此付出超出常人的时间和精力。而要靠这样的工作过上体面的生活,就必须有一大批消费者相信为此支付较高的价格是值得的。而在国内,有哪个公司或家庭会因为“新津夏子”大妈做得更好而支付更高的价格吗?——差不多就行了嘛,“更干净”和“干净”之间,有那么多差别吗?还是“价格便宜”更实在嘛!

  此外,我们有没有对普通劳动者的普遍尊重?更好的工作不但值得高价,而且令人尊敬。日本的新津春子大妈,因为在羽田机场的工作出色,会有许多单位和家庭聘请她去做清洁的指导,当红综艺节目邀请她做嘉宾,NHK为她拍纪录片,出书、受邀参加各种演讲……而国内“新津夏子”会发现,就算她工作得再努力,也往往被人忽视——什么?地板干净?这不是清洁工该做的吗?一定是领导管理有方吧!——普通劳动者出现在媒体上的形象,要么是悲苦地接受捐助,要么虽然悲苦但因为异于常人的付出而被树为典型(此时很大的可能已经去世)。

  所以,如果“新津夏子”大妈发现,对一份工作精益求精的投入既不能赢得社会的尊重、又不能获得丰厚的收入,那么,她还有什么动力为此不断付出呢?

  最后,假设“新津夏子”大妈无视以上问题,仍然奋勇地钻研本职工作,通过不懈努力,终于研制出一种神奇的万能清洁剂!结果会怎样?爱沙尼亚一位七十多岁的老爷子穷其毕生之力,设计出了一款Stigo折叠电动车,还没来得及量产,就发现在远方的中国,有一个刚毕业的小伙子设计出了一款“智行车”并且已经投入生产,设计理念跟他的一模一样!同样是电动车行业,广西某地的电动车一条街上,知名电动车品牌“台铃”生意冷清,而“李鬼”品牌“台钤”却开了12家店!家家生意火爆!在令人尴尬的制造大国,要想保住自己的知识产权,并且变成自己的财富,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相关新闻:

来自沈阳的大妈靠扫地 被封日本“国宝级匠人”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