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风灾过后,社区党支部做了这些……

2016年07月01日 09:50: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周会峰

  (作者周会峰,江苏广电新闻中心记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颜长国在打电话)

  23日下午,盐城发生特别重大龙卷风冰雹灾害,24日至26日我在灾害现场做了整整三天的报道。三天,见闻很多,并没有听到什么豪言壮语,只有救灾工作的日常。但我觉得,正是这些日常,构成了灾后生活最真实的图景。

  陈洋社区是此次灾害中,盐城射阳地区受灾最严重的一个社区,因为这个社区是原陈洋镇的所在地,龙卷风正好从镇的边缘扫过。25日下午,我在一片废墟上见到了这个社区的党支部书记颜长国,一个胖胖高高的中年男人,手里抓着一个连着充电宝的手机,在打电话,一个接着一个,他嗓音沙哑,眼珠通红。村民们说,从23日开始,他就一直在现场,没有休息过。旁听电话里的内容,有让人开手扶拖拉机清理路面碎石的,有让人挨家挨户送救灾物资的,有组织人员把受灾群众家里的粮食集中起来的,等等。一个小时里,至少有十几通电话。

  电话空隙的闲聊中,颜长国说:抗风救灾的事情千头万绪,虽然上级部门重视、社会各界关注、救援力量很多,但更多的事情,还需要最基层的社区去协调、落实。最简单的例子,参与救援的部队官兵协助当地村民把埋在废墟中的粮食都一袋一袋的抢了出来,可这些粮食不能就这么堆放在废墟旁边,它们在风灾时都淋了雨、受了潮,必须立即翻晒,否则就会霉变,而不少房屋倒塌的居民都受伤住院了。为了尽量减少居民的损失,作为这个社区的书记,他要安排人员帮忙晒粮食,粮食晒好了,还要找地方把这些粮食收藏起来。

  回忆起灾害发生时的场景,颜长国有点激动。他说:23日下午,他们社区党员正在开会,突然外面风雨大作,感觉情况不对,他立刻带领参会的党员干部往风雨严重的地方去。在倒塌的房屋下,他们抢救出了多位居民,通讯信号中断,他又安排人员跑出去报警求救。由于救灾及时,他们社区虽然房屋、基础设施损坏严重,但是人员死伤情况并不严重。

  说着说着,我们走到了一处已经完全没顶的平房,颜长国说,这是他们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李文科家。第一时间来到灾害现场,李文科在自家后面的房子里扒出了4位居民,并且把他们送上救护车。救完人,李文科回家看了看,才知道家里几间房的房顶都被掀了,一片废墟,母亲和妻子受了重伤,已经被人送往医院。事后,李文科又投入救灾,再也没回过家,也没有去医院看过母亲和妻子。

  在李文科家门前的水泥地上,几位村民正在给已经翻晒好的粮食装袋,他们说,这些粮食是李文科家的。母亲和妻子受伤后,李文科的儿子去医院陪护了,李文科去救灾了,家里的事情被彻底撂下。看不过去的村民们自发的来到李文科家,帮他家翻晒快要发霉的粮食。

  从李文科家一路往外走,颜长国仍然是电话不断。晚饭都没来得及吃,晚上七点半,颜长国搭我们的采访车去街道办事处开会,汇报社区的受灾情况。八点二十分出了会场,颜长国说,刚刚汇报完社区受灾情况,他要立刻赶到开发区管委会,开另外一个救灾会议。问他在刚刚的会场有没有吃点东西,他说:没有,没有……就一路小跑,消失在夜幕中。

  几分钟后,我在街道办事处四楼会议室见到了李文科,这个又黑又瘦的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和几个人一起,站在一名男子的身后,核对一份名单,名单标题是《陈洋居委会6.23龙卷风重灾户包保任务分解表》。李文科匆忙回答了我的问题:灾害发生后,他工作很多,确实顾不上自家,听说母亲和妻子病情轻了许多,他也就没有去医院看她们。说完,又转过身去核对那一长串名单。

  这就是在盐城6.23特别重大龙卷风冰雹灾害救灾现场,最普通、最平常的一天。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