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OS操作系统:智能电视背后的大英雄

2016年06月29日 20:12:2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29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盛志凡出席中国广播电视紫金论坛,发表了关于广电终端智能化主引擎的主题演讲,详细解读了智能电视操作系统——TVOS2.0。      

  终端走向智能化,听起来好像很复杂?接下来,跟着荔枝小编的“课堂笔记”一起,从技术的角度去解读未来的智能生活吧~  

广电终端智能化:承载众多梦想  

  广电智能终端化通过操作智能系统来实现。      

  比如,我们通常看到的机顶盒,大量采用安卓智能操作系统。而苹果是智能操作系统,但不是专门针对广电终端所开发。    

  还有一种智能电视操作系统,是通过产业智能电视的终端系统来推进广电电视智能化。其实,产业智能电视操作系统就是为了推动广电电视终端智能化而专门开发的。      

  如今,用户的安全理念也有改变,从终端角度要保证内容安全和业务安全。根据广电媒体融合业态创新要求,直播节目、点播节目和社交媒体需要联合在一起。因此,广播电视智能终端需要安全、高效的全媒体处理能力。    

  除此之外,广电终端智能化还承载了人们更多的梦想。比如需要支撑终端融合创新要求,即有线无线卫星融合一体化及与互联网融合;需要支撑智慧家庭要求;支撑智能人机交互体验要求;支撑全媒体全业务大数据采集与分析要求;支撑终端标准化和终端开放要求等。      

  鸭梨山大的广电智能终端……你能满足宝宝们的需求嘛?

  不过听了盛志凡专家的介绍后,感觉这届TVOS很行!  

TVOS:"猴赛雷"的智能电视操作系统

  智能电视操作系统TVOS2.0的工作机制   针对广播电视智能终端要求开发的智能电视操作系统,叫做TVOS。  

  TVOS到底是干嘛用的呢?  

  盛志凡介绍道,智能电视操作系统和智能操作系统内涵是不同的。 在TVOS里,有特有要求的功能和模块,按照一定的模型和机制来支撑终端智能化要求。智能电视操作系统特有的模块都有些啥呢?比如,全媒体处理组件、媒体网关组件、智能家居组件等,这些模块的开发都是考虑到广播电视智能终端所特有的一些不同要求,以及相关的业务。  

  可以说,TVOS满足了广电终端标准化和开放性要求。目前,智能电视操作系统主要应用在有线电视和地面无线电视中。    

TVOS2.0:行业大牛们都在为它努力 

  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工信部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智能电视操作系统TVOS工作组以创新的“组内开源”产学研用联合攻关机制,在TVOS1.0与华为MediaOS 和阿里YunOS融合的基础上,通过技术创新,成功地研发了升级版——TVOS2.0。      

  你造吗,参加TVOS2.0攻关的单位包括了华为、阿里巴巴、华硕、创维等行业巨擘哦~光是TVOS 2.0集成开发调试Facebook的工作组就有500人之多!可见这是多么浩大的工程~       

全媒体处理架构·自主创新的处理引擎 

(高效全媒体处理引擎……没事儿,看不懂图就听小编继续解释↓↓)

  获得实力加盟的TVOS2.0比起1.0的升级之处在哪儿呢?      

  据介绍,TVOS2.0总体架构和TVOS1.0变化不大。TVOS2.0分为17个步骤,有管理平台、测试组、架构与接口组、需求分析组等,它的核心是组件层。  

  TVOS2.0有着高效灵活的全媒体处理架构和机制以及自主创新的高效全媒体处理引擎。它突破了对直播、点播、互联网电视和跨屏互动等各种形态和格式的媒体进行统一协同处理的关键技术,构建了功能强大的全媒体协同处理机制。      

  也就是说,不管是基于Java或HTML5不同的应用平台,也不管是基于同一Java或HTML5应用平台下的直播、点播、OTT和跨屏互动等不同媒体业务,都采用相同的媒体处理机制和同一全媒体处理引擎处理。并且,它是基于零拷贝的直播播放技术和安全视频路径技术,能够确保4K安全流畅的播放。

  有了TVOS2.0,看视频再也不担心会卡住,一口气追完整部剧不是梦!

智能终端:未来生活的好伙伴      

  盛志凡表示,智能终端化的发生已经使功能手机走向智能手机。在这样的背景下,广播电视终端智能化也是世界潮流。

  TVOS2.0将全面应用于有线电视、地面无线电视、直播卫星电视、互联网电视和IPTV智能电视终端,并支撑各种广电融合终端创新发展。视频通信、社交应用、电子支付、触屏游戏、智能家居……你能想到的,这个TVOS2.0都可以帮你实现。

  广电智能终端需要云来提供融合的智能媒体服务。不过这不是个复杂的事儿,终端在做个性化业务时无需换掉整个硬件,只要下载一个APP,提供一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即可。其实,当中的逻辑并没有那么难以理解~

  总而言之,TVOS2.0会开启广电终端智能化新时代,说白了,就是我们能够更愉快地看电视了!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 / 周安琪  摄影 / 夏天

(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