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都看过来!不懂数据和可视化表达,你们就out了

2016年06月29日 09:21: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数据时代,纷繁复杂的数据不断渗透到新闻信息中,无论是纸媒、电视还是网络媒体,都开始了新闻可视化的尝试。此时,在新闻人队伍里,文科生不懂数据和编程?理科生不会找选题和艺术化设计?对不起,那你就要掉队了!

  628下午的中国广播电视紫金论坛上,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沈浩发表《大数据时代的数据新闻与可视化传播》主题演讲。以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鲜活的案例介绍了大数据背景下数据挖掘与可视化传播的前景。

  什么是数据新闻?

  《数据新闻手册》定义:把传统的新闻敏感性和有说服力的叙事能力,与海量的数字信息相结合创造了新的可能。

  沈浩定义:新近数据中发现的事实的最新报道!  

  数据新闻将给媒体人带来什么?

  数据新闻业务从获取和分析资料的方法上提升了新闻报道的科学性和真实性,增加了报道的广度和深度。

  另外,数据新闻可以帮助媒体人从支离破碎的信息中发现规律和趋势,通过数据挖掘出新闻事件背后的内在联系,把数据与个人之间的关系用量化的形式揭露出来。

  人类行为的93%是可预知的!

  在沈浩为《爆发》和《大数据时代》所作的推荐语中,他说:“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时代,也是一个大数据的时代,数据科学让我们越来越多地从数据中观察到人类社会的复杂行为模式。”

  这是非常有名的一张图片。世界地图上,当有人发一条推特的时候就形成一个点,当越来越多的点出现以后,大家立刻就能感知到,世界上哪个地区的人使用Twitter最多。

  怎么用数据说话?答:可视化!

  沈浩经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就是:除了上帝,每个人都须用数据说话!怎么说?显然“可视化”很重要,因为“只有看得见才做得好,看得见才能做得到”。

  把数据新闻以图表、视频、立体成像等形式形象化、艺术化地呈现在受众的面前,用数据作支撑来佐证事实,改变了受众对于数据新闻枯燥、乏味的刻板印象,使他们拥有了更好的阅读体验。

  “如何使用可视化,核心是我们对数据的理解,以及跟数据相关的分析结论。我们要从可视化的视角,用数据模式改变你的心理模式。”沈浩说。

  我们要培养的是“懂新闻的数据艺术工匠”

  数据新闻要求人们不仅要有报道新闻的能力,还要具备挖掘数据价值、分析、可视化的能力。今天的数据新闻人才与传统的新闻人才最根本的区别是什么?沈浩认为,最根本的区别在于要掌握工具。

  因此,沈浩表示,对于数据分析人才来讲,要拥有一套泛化的编程思维,掌握R语言,能在互联网上关注于JAVASCRIPT这种在线架构,学会欣赏艺术还能模仿艺术,然后呈现出决策者能够看懂的可视化效果。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沈颖 摄影/夏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