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打屁股考核业绩,羞辱式培训为什么能流行?

2016年06月21日 16:40: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陈方

  (作者陈方,“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专栏作者,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家银行与一位培训师以“非典型”的方式“火”了。

  近日,山西长治漳泽农商银行员工被打屁股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名中年男子手持木板,当众打了8名员工的屁股,其中包括4名女性员工。该银行一工作人员说,这是企业内部培训的玩游戏环节,打人者不是网友说的“公司领导层”,而是培训师姜洋。最新消息是,山西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已叫停培训,并对漳泽农商银行董事长和分管副行长进行停职处理,培训师也书面道歉。

  以“打屁股”的方式来激励员工,无论当事员工是否认可,至少在围观者看来,这样的“惩罚型激励”,和新闻曾经曝光的“入职培训要到厕所喝水”“健身俱乐部业务员未完成任务被罚裸奔”、“新员工亲吻垃圾桶”等方式一样,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羞辱。

  有意思的是,培训师姜洋虽然道歉了,但却似乎并未对这种“羞辱性”的培训有所反思。微博上,姜洋截屏了学员对他的感激:“我经历过您给我剃头,经历过您狠狠揍我,但我没有怨恨,有的只是对您满满的感激。剃头,让我体会到放下一切,豁出去的自在……”围观者无法忍受的羞辱,在部分学员眼里竟是“满满的感激”?尽管培训师有为自己不恰当培训方式做辩解的成分,但真有学员感激羞辱式培训,这种现象倒很值得深思。

  羞辱式培训为什么可以流行?

  与几位常和培训师打交道的HR探讨,即便身为培训圈外,但他们也能深深体会到培训的套路,即用类似传销的办法“为员工洗脑”,对于体力型员工,例如酒店、商场等机构尤其适用。

  网络上曾流传一段丹东阿里郎饭店员工的培训视频,鸡血式的口号让人难以接受,但在企业看来,却是员工培训必不可少的环节:员工文化水平不高,待遇有限,人员流动大,必须通过这种办法提振员工的斗志和士气,提高员工的忠诚度。但是,这次被新闻曝光的银行,员工按说都是“知识型”的,却同样用粗暴的“打屁股”的“激励”方式,可见培训方式和行业性质并非全然相关。

  如今的培训市场遍地生花,竞争激烈,而新闻说当事培训师姜洋一天的培训费用就有10万元,这似乎就能理解“羞辱式培训”流行的另一个原因。为在培训市场上扎稳脚跟,培训师不断创新“培训手段”。传统的培训方式或许不再被市场接受,新颖时髦的、极端激进的授课方式才有市场空间。然而,再怎么“创新”,尊重学员尊重客户的底线也不能失守。

  成人世界的培训应该遵循“建构主义”的规律,尽量用新知激发学员的旧知,让学员按照自己的思维模式理解新知,并运用新知。就像浇花一样,培训师只需负责浇水,而不该过多干预花长什么样。打学员屁股的培训师姜洋一再强调,他的培训方式是为让学员们放下所谓的“自尊”,“洒脱地去拼命”。好的培训固然要创造“新环境”,让学员们愿意“放空自我,学习新知”,但这一切手段的运用都应基于对学员尊重的基础。对于培训老师来说,听课的员工是学员,也是“客户”,而培训本质上也是一种“服务”,这基本的价值观不能颠覆。

  值得玩味的是,如果这段“山西长治漳泽农商银行员工被打屁股”的视频没有在网上热传,没有形成舆论风暴,姜洋的培训会不会在该银行继续下去?

  明明感觉有“羞辱”的成分在,但员工依然得“不折不扣”地“被培训”。这只能说明,该银行的企业文化中多少存在着“奴性”,对于单位组织的培训,哪怕方式再不恰当,员工也不敢有所怨言。毫不夸张的说,“羞辱式”培训之所以能大行其道,企业的“奴性文化”也是助推剂。如果员工不抵制企业的“奴性文化”,“羞辱式”培训将永远不会终结。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