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袭击长江中下游多地 湖北4人遇难12人失踪

2016年06月20日 07:12: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新社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 曹旭峰 刘占昆 张芹)18日晚至19日,新一轮强降雨袭中国长江中下游多地。

  鄂东北东部遭遇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据湖北省民政厅19日最新通报,截至当日下午5时,造成全省4人身亡、12人失踪。

  湖北省会武汉迎来今年入梅以来首场强降雨。据统计,19日8时—16时,武汉市普降暴雨、大暴雨。受雷暴天气影响,武汉市天河机场75个进出港航班不同程度延误,13个航班被迫取消,25个航班转至周边机场备降,滞留旅客约2000人。对此,武汉机场积极采取措施,及时疏导旅客。

  此次强降雨还导致武汉市内50余处路段出现不同程度渍水,部分路段车辆无法通行,对民众出行造成一定影响。当日,武汉4000多名交警、协警在交通要道、渍水路段疏导交通,推出滞留水中车辆120余台,救助60多名水中被困民众。

  在鄂东黄冈,由于降雨集中、强度大,该市6县(市、区)局部地区河流水位陡涨,城乡低洼地带出现渍涝,部分人员被困遇险,农房进水或倒损,农作物被淹或遭水打沙压,基础设施出现损毁,灾情严重。

  截至6月19日12时,目前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湖北农作物受灾面积28.98千公顷,因灾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91间,直接经济损失1.52亿元人民币;紧急转移安置和需紧急生活救助4935人。

  地处长江中下游的江西省也遭遇新一轮强降雨过程。该省上饶、九江、景德镇、宜春等地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地出现特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较为严重洪涝灾情。

  遭受暴雨袭击的“瓷都”景德镇变“水都”,城区多地内涝,道路积水严重。在该市新厂西路口,洪水没过膝盖,不少市民涉水背人通过积水路段。在“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县,多个古村落被洪水围困,有桥梁被冲毁。部分乡镇还发生塌方,引发道路交通中断。

  中新社记者另从江西省机场集团获悉,截至当晚19时许,受暴雨天气影响,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共有20多趟进出港航班受影响。

  各地相关部门正开展受灾民众安置和救助等救灾工作。

  入汛来最强降雨袭击重庆 1.88万人受灾5人死亡

  中新社重庆6月19日电 (记者 刘相琳)入汛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强降雨袭击重庆。记者19日晚从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此次暴雨洪灾造成该市3个区县1.88万人受灾,因灾死亡5人,直接经济总损失2400万元人民币。

  今年以来,重庆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多三成,先后遭遇多次大强度降水过程。从18日傍晚开始,重庆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重庆主城区和12个区县达暴雨,6个区县达大暴雨。受降雨影响,重庆26条中小河流出现1至4米不等的涨水过程,其中蒲河出现洪峰水位。重庆市气象局和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连续发布暴雨、洪水橙色预警,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强降雨导致重庆江津珞璜镇及珞璜工业园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珞璜镇多处房屋被淹,街道中洪水最深处已达2米,停放在街边的轿车已看不见车顶,放眼望去一片泽国。仅珞璜镇就有受灾群众1万余人,洪水造成当地2人死亡。

  暴雨给当地交通造成巨大影响。受强降雨影响,川黔铁路已中断行车,途经20余趟列车不同程度晚点、迂回运行或停运。航空方面,70余架次航班受影响,其中29架次航班备降成都、贵阳等地。当地旅游业也受暴雨影响,重庆多个景区已暂停迎客。

  当地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此次暴雨洪灾共造成重庆巴南、江津、綦江3个区县1.88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197人,因灾死亡5人,倒塌房屋66间,直接经济总损失2400万元人民币。

  据当地媒体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18日连夜前往重庆市气象局,了解重庆全市气象监测情况,研究部署防汛、地灾防治和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

  重庆气象监测显示,此轮降雨将持续到22日。目前,重庆市防指已与长江防总及周边省防汛部门联系,启动乌江、嘉陵江等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机制。武警水电驻重庆某部处于全天候备战状态。重庆市防指已储备价值1.02亿元人民币的抢险救灾物资应对此轮暴雨洪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