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农大原书记王蒂在实验楼坠亡 亲属称其不抑郁

2016年06月20日 06:56:01 |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甘农大原书记王蒂在实验楼坠亡 亲属称其不抑郁

  伏羲堂正面和侧面。伏羲堂于2008年由时任甘肃农业大学校长的王蒂主持进行重修。 澎湃新闻记者 罗杰 图

  6月19日下午,甘肃农业大学原校长、党委书记王蒂被证实于6月18日上午11时许,从甘肃农业大学伏羲堂四楼坠亡。

  澎湃新闻记者从甘肃农业大学多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王蒂坠楼前并无异样表现。保卫处一名刘姓工作人员透露,6月18日上午11时前后,正在值班的他恰巧去伏羲堂一楼上厕所,还碰到拿着手包的老校长王蒂,“他还笑着跟我挥手打了招呼”。不成想,仅仅过了一个小时,这名工作人员就接到通知说有人从伏羲堂四楼坠下,后被确认为王蒂。

  目前,王蒂坠楼一事还在进一步调查中。王蒂位于校内的家中已设置了灵位供亲友祭拜,追悼会何时举行还未确定。

  在其主持重修的“伏羲堂”坠亡

  王蒂坠亡的伏羲堂距离甘肃农业大学南门不过百米远,是出入校门的必经处。不过,伏羲堂楼体后侧却比较僻静,鲜有人经过。王蒂坠亡处就位于伏羲堂后侧的水泥平台上。6月19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水泥平台上还留有疑似医用的一次性手套和蓝色被单。

  该校知情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透露,王蒂生前经常出入的办公室就位于伏羲堂内四楼靠近楼背面一侧。

  事实上,伏羲堂还是在王蒂担任甘肃农业大学校长期间完成重修的。

  据甘肃农业大学新闻网消息,2011年12月16日下午,学校隆重举行了“伏羲堂”落成庆典暨揭牌仪式。时任甘肃农业大学校长的王蒂在仪式上介绍了伏羲堂的基本情况。

  1946年10月1日,甘肃农业大学前身——国立兽医学院在兰州七里河区小西湖成立。次年,学院开始兴建标志性建筑作为教学科研办公场所。首任院长盛彤笙为其命名“伏羲堂”。传说伏羲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又是甘肃人,故以“伏羲堂”命名。伏羲堂当时为兰州市第一大建筑,也是最具风格和气派的建筑,于1948年春季落成。中西结合、雄伟壮观的伏羲堂在学校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成为无数师生心目中向往的圣地和难以忘怀的记忆。

  1958年,国立兽医学院西迁甘肃武威,成立甘肃农业大学,原址小西湖处设立了兰州兽医研究所。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甘肃农业大学迁至兰州安宁区营门滩,也即甘肃农业大学现在的校址。

  1992年,修建小西湖立交桥时伏羲堂部分被拆,2002年被整体拆除。

  王蒂担任甘肃农业大学校长期间,为追念先贤、勉励后学,决定于2008年在校内重修伏羲堂。新落成的伏羲堂作为甘肃省干旱生境作物学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专用。

  农学出身的王蒂研究方向之一是作物遗传育种,伏羲堂作为专业实验室成为他经常出入的办公场所。

甘农大原书记王蒂在实验楼坠亡 亲属称其不抑郁

  王蒂坠楼现场、伏羲堂楼梯背后水泥平台。 澎湃新闻记者 罗杰 图

  师生回忆:爱打网球和太极拳

  6月19日下午,不少师生在网上看到老校长坠亡消息后,会绕到伏羲堂楼体后侧查看一番。

  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备感冲击的消息。

  一位从草业学院退休的老教授回忆,大概三四天前,他还在学校篮球场上碰到过王蒂,彼此问候过,“没看出他有什么不开心的,都退下来了,还能有什么想不开的。”这位老教授对澎湃新闻记者说道。

  出生于1955年的王蒂是在去年5月从甘肃农业大学党委书记位置上退下来的。据甘肃农业大学网站消息,2015年5月18日,甘肃省委新的任免决定传达:张俊宗同志任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委员、常委、书记,王蒂同志不再担任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委员、常委、书记。

  在相熟的人眼里,老校长王蒂是个看上去挺乐观的人。据农学办公楼管理员杨女士回忆,她经常能看见王蒂在学校的网球场上打球,“他很爱看网球,打得也挺好,前几年开始,又看到他练上太极拳了。”

  杨女士对老校长王蒂的印象不错,回忆说在王蒂担任校长期间,学校职工涨了几次工资。“听说老校长有个身体不太好、长年卧床的父亲,不知道是不是压力过大。”杨女士猜测。

  家中设灵位供祭拜,亲属称感到突然

  王蒂亲属对其坠亡一事感到非常突然。一位亲属透露,王蒂并没有抑郁表现,6月18日中午出门前也没什么异样。目前,王蒂亲属还不敢把王蒂离世的消息告知王蒂的父亲,怕本就身体欠佳的老人承受不了。

  6月19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王蒂亲属在王蒂位于学校家属楼的家中设置了灵位供亲友祭拜。

  澎湃新闻从一位参与治丧的学校工作人员处获悉,由于警方还在对坠亡一事进行进一步调查中,关于追悼会的具体时间还无法确定。

  坠亡前一天,省委巡视组刚开完巡视反馈会

  就在王蒂坠亡前一天,6月17日下午,甘肃省委第二巡视组专项巡视甘肃农业大学情况反馈会在逸夫科技馆4号会议室召开。

  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张正谦在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甘肃农业大学党政班子在执行“六项纪律”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

  第一,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在学生培育中存在重智力、轻德体美的现象,抓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陈旧、方法单一,校园文化建设缺乏有效抓手和平台。对基层组织建设抓得不力,党员管理宽松软。有些学院、部门主要负责人对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抓得不扎实、不具体,一些中层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有力,主责主业聚焦度不高,廉政建设的氛围不浓。

  第二,在执行组织纪律方面。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在一些重大事项决策上未能广泛征求意见。对干部使用的适岗性考虑不够充分,中层干部普遍年龄较大、交流不畅。有些机构的设置论证不充分,工作职责不明确,人员配置不科学。

  第三,在执行廉洁纪律方面。对基建项目和招标采购监管不严格,对设备、器材等招标采购管理不规范。有些项目的建设立项论证不充分,把关不严。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肃。财务公开不够,没有形成有效的沟通、协调和共享机制。

  第四,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方面。抓发展的力度不大,调研工作针对性不强。一些中层干部怕担责、不作为现象有所抬头,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劲头明显下降。有的部门办事效率低、办事难,相互之间统筹协调不够。师德师风建设的措施落实不力,重德养德的长效机制还未形成。

  今年3月中旬,根据甘肃省委安排,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甘肃农业大学开展了为期两个半月左右的巡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