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余罪》口碑炸裂,但好在哪里?

2016年06月18日 13:10: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半辈子  

  (作者半辈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娱评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期,《余罪》刷爆了不少人的朋友圈。这部网剧演员不算大牌,也不是热门IP,但话题竟延绵不绝,口碑也好到让人惊讶。尽管第二季有些回落,但《余罪》还是成为了现象级的口碑剧。在对国产剧向来吐槽凶狠的豆瓣网上,它得到了8.1的高分,要知道这可是个了不起的得分。与它同档期的《亲爱的翻译官》,仅得到可怜的5.1分。

  与《余罪》一起火起来的,是演员张一山,这个因为《家有儿女》而被记住的刘星,终于走出了巨大的童星阴影,也开始拥有了新的角色。而角色,正是《余罪》成功的关键点。

  胸无大志,但又走上英雄之路的余罪,是这部戏最大的成功。这位自称贱人余的非典型警察,在内地刑侦题材的电视剧里,绝对称得上是最成功的人设之一。

  在今天的语境里,余罪就是个警察版的小屌丝,虚荣,好色,总是幻想着不劳而获,向往权势,但又唯恐担负责任。这是个典型的反英雄形象,他的所作所为,也完全与传统英雄背道而驰。

  但这正迎合了现在年轻人的口味。在审美多元和亚文化流行的当下,无论是我们影视作品中树立的正面典型,或者是传统好莱坞的完美型个人英雄,都不再具有曾经的魅力。有缺陷的英雄才是今天好莱坞式的趣味,这甚至是一种新的政治正确。这种现象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原本明媚的漫画英雄们,身上的阴影被纷纷被放大。在诺兰那里,蝙蝠侠成为社会暴动的发起者;而在最新的《蝙蝠侠大战超人》里,本应正义的英雄,却因陷入了执念而成为暴戾的仇恨者。

  《余罪》的主角,就是这么个反英雄的设定,如果你是资深的电影或美剧观众,那么这部剧的那点新意完全不值一提。要知道,反英雄不是反派,他们本性不坏,并且最终要成为那个解决一切的人。反英雄说到底,无非是另一个角度上的英雄。

  除了人设的优势,《余罪》剩下的部分就实在乏味了。整个故事的构架完全是重拍了《无间道》,面冷内热的顶头上司,跋扈暴戾的反派boss,余罪与黑帮小弟情与理的纠葛,甚至你也能看到傻强的影子……在第二季里,当人设的“红利”被消耗殆尽,剧情bug随之放大,无怪乎争议也开始出现了。

  不过,当我们把标准拉到内地电视剧,这个全是套路的痞子警察,仍然显得生动可爱。

  这就是国产影视剧和欧美影视剧的区别。当好莱坞的漫画英雄们,正在被诺兰式的创作人,赋予了更沉重的社会话题之时。《余罪》的导演张睿刚刚惊喜地发现,警匪剧又可以进黄金档了。

  当美国人在看《纸牌屋》这样的网剧之时,我们的网剧里有了一个反英雄的人设,能基本流畅的说好故事,就能得到炸裂的口碑。

  我们对于国产剧的要求,似乎有点低。就好像《欢乐颂》虽然引发了关于社会阶层的大讨论,但这份深度远远超过创作本身。而正在热播的《女不强大天不容》里,那些关于新闻伦理的段落幼稚肤浅,但却能因为折射出现实的一角,而被大加赞赏。

  我们的观众一方面带着对现实的深刻审视,一方面在审美趣味上却还浅薄,这给《余罪》带来了爆棚的口碑。所以,《余罪》当然没有那么好,但它配得上观众给的口碑。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