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新江苏·再出发:绘就绿色图景 建设美丽江苏

2016年06月13日 20:31:01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三五规划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首度被写入五年规划。江苏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一手抓环境保护,一手抓经济转型,生态文明建设同经济发展协同并进,绿水青山与蓝天白云也越来越多的在大家的朋友圈中出现。

  网友"河柳"发来了太湖美景:曾经爆发过蓝藻的太湖经过治理水质明显改善,如今已经连续八年实现了安全度夏。

  网友"一抹暖阳"发来了盐渎公园照片:盐城近两年空气质量越来越好,周末不用去外地在城市公园就可以游玩放松。

  这张照片,是网友“守望者”在南京长江边上拍到的:这是长江江豚,目前估算整个种群数量不足1000头,比大熊猫还稀少。

  这么珍惜的物种也引起了网友们的好奇和讨论,今天我们就从江豚说起。

  【“生态红线” 坚守发展底线】

  南京市民武家敏,就是发送江豚照片的网友。老武是一名江豚爱好者,也是南京市江豚保护协会的成员,他观测江豚长达10年,拍摄了大量照片。

  老武说,在上世纪90年代,南京江面上还经常能看到江豚,后来随着生存环境恶化,江豚一度难匿踪迹。不过这两年,江豚在南京江面又多了起来。

  南京市民武家敏说,江豚这两年慢慢又开始增多了,包括我拍的时候,大江豚带着小江豚在江边上嬉戏,这种镜头经常能见到。

  2015年,江豚保护区被纳入省级生态红线范围,保护级别进一步提高。

  南京渔政渔港管理处处长汤哲斌说,目前在积极推进长江二桥到三桥渔民转场安置,减少此地的捕捞强度。在我们南京长江段水域,一些过去不太常见的珍稀品种都有所显现。

  划定生态红线,是江苏保护生态的刚性举措。目前,江苏境内长江生态红线面积已达到1万2千平方千米,区域内的开发建设受到严格限制,沿江八市累计关闭化工企业近6000家。

  从南京溯江而下,一起来到扬州的七河八岛生态湿地,这里江河湖相连,水道纵横,生态资源丰富。不过几年前这儿的岸堤边还是小船厂、小沙场林立。

  七河八岛位于扬州东北角,由连接长江和邵伯湖的七条河流以及由其分割而成的8个岛屿组成。这里生态自然环境保持完好,湿地功能强大。被划定为生态红线区后,区域内的开发建设让位于生态修复。

  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经发局章成:我们划定了60%以上的区域为禁止商业开发区域。一方面淘汰了很多落后产能,另外一方面我们依托我们这边美好的田园风格、河道湿地,温泉资源,来发展生态旅游、休闲度假这样的环境友好型产业。

  总面积2920公顷的生态保护区,留白占6成。绿水青山保护下来,生态就成了最大资源,今年4月,七河八岛上首家"湿地田园民宿"正式营业,老百姓建的多余房屋被改造成旅舍,岛上居民在家门口实现生态就业。

  华丰村西院民宿房东张玉莲:房子租出去以后,政府每年给我们4、5万块钱的收入,我在公司这边上班,每月也有几千块钱的收入,同时可以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小孩,这边风景也好了,人住的也舒服,我们自己也开心。

  【“绿色转型” 激发增长动能】

  过去几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盐城这个苏北革命老区的经济增长却呈现出逆势上升的势头。

  这里是亚洲第一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在它的周围分布着14台4兆瓦的海上风力发电塔,这些风塔产生的能源经过这里加压后,通过海底电缆送往盐城内陆。到今年11月份,这里的风塔将增加至55台,届时这片海上风场每年可向江苏电网提供5亿千瓦时的绿色能源。

  盐城响水长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吕鹏远:项目全部完成后可以节约标准煤15.4万吨,同时可以为将近23万户的居民提供用电。

  凭借滨海优势,发展风光新能源,是盐城转型升级的第一步,目前全省40%风、光发电来自盐城,占盐城全市电力消费的15%以上。而在新能源基础上顺势打造的环保产业,去年主营业务收入达1013亿元,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盐城市经信委副主任袁志亚:我们盐城最近几年每年都在实施"410战略重组工程",就是围绕央企、上市公司,我们推出一批优势企业寻求资本紧密合作和战略重组,这样推动我们一些绿色产业、新兴产业能够快速扩张。

  目前,盐城正着力打造大数据、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创新"十大工程,新兴产业占到盐城工业比重达1/3,年均增长30%以上。从"新能源产业"到"环保产业"再到"高端产业",盐城实现了绿色产业的"三连跳"。

  而放眼整个江苏,经济绿色转型也正在进行:

  江苏出台并实施传统产业"四新"技改工程、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方案;

  连续对化工行业实施三轮专项整治,累计关闭7000多家污染严重的化工企业;

  通过大幅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推进大气排污权交易等制度手段倒逼企业绿色升级。

  目前,单位GDP能耗逐年走低,江苏绿色产业体系逐渐枝繁叶茂;

  全省节能环保产业主营收入超过8500亿元,规模和产值位居全国前列;

  2015年全省服务业占比超过第二产业,产业结构实现了"三二一"的标志性转变。

  ◆嘉宾观点◆

  针对江苏生态红线区的建设情况,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书记赵克强介绍道,严守生态红线,护航生态建设。江苏早在2013年就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划定生态红线,这比全国进度要提前了一年。通过地图我们可以看到,截至目前江苏共有779处生态红线保护区,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2.23%,这对于寸土寸金的江苏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

  这些生态红线区域涵盖了饮用水水源地、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15种类型;

  近三年,省级财政累计安排近40亿元补助资金,专门用于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这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

  那么,评价江苏的环境保护工作,有哪些短板还需要改进?

  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书记赵克强认为,坚持转型发展,破解环境瓶颈。江苏的环境保护工作应该说走在全国前列。环境保护投入大,技术强,管理精细。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江苏经济体量大、能源消耗大,产业结构偏重,污染排放仍在高位。

  这说明生态环境质量距离群众期盼应该说还有一定差距。所以下一步,我们一方面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根本目标来实施改革和管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建设生态文明,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是关键,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根本。只有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才能有效突破资源环境瓶颈制约,在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中占据主动和有利位置。

  网友怎么说?

  一位网友说,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子了,对于一些污染大、能耗高的企业,要强化监督和执法力度,让环境违法付出高昂代价。

  另一位网友说,小时候坐过江轮渡常常能看到后面跟着一群江豚,看到南京设立了保护区很是高兴,希望这群小家伙能在南京安家落户。

  ​还有一位网友说,作为扬州人目睹了七河八岛的变迁,如今那里已经成为了扬州的后花园,冲这一点要为政府点赞。

  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让老百姓在青山绿水中享受更多"获得感"。把美丽风光真切地展现在江苏今天和未来的大地上,让江苏的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传统之美与现代之美交相辉映,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

  如果您发现了身边的江苏新成就,或者家乡的新变化,就赶紧来参与我们的“发现新江苏”全媒体互动征集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