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新江苏·再出发:优势再汇聚,城市扬新帆,城乡生活更美好

2016年06月12日 20:02:12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城市,是我们生活的栖息地,也是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随着国家一系列城市乃至城市群发展规划的不断出台,城市建设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产业升级、空间优化、交通通达,科学谋划城市的"成长坐标",让城乡生活更加美好,已成为各级政府努力的重点之一。

  在我们发起的《发现新江苏》网络互动征集中,很多网友发来了自己城市的新变化:

  网友"难言再见"发来的这张照片是淮安刚开通不久的现代有轨电车:"草上飞"穿城而过,把老城新城一肩挑,旁边还有里运河伴着跑,坐在车里看着窗外这座城市越来越美。

  网友"饭盆儿"发来的是正在修缮中的常州青果巷文化街区:作为曾经的"江南名士第一巷",期待她的旧颜,也憧憬她的新貌,让文创在这里汇聚,让这个古意盎然的空间再次"活"起来。

  网友"孤岛飞鹰"发来的是淮安城市快速路环线规划概念图网友稿:当得知今年淮安将建环城快速路的消息后,大家伙就在网上炸开了锅,各种探讨,各种建议。

  今天,我们就从这条路说起。

  【科学布局 凸显城市群发展效应】

  孙蔚,江苏交科交通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最近,她正在为淮安主城快速路项目,紧锣密鼓做前期调研。

  从事交通规划近30年的孙蔚说,从前,交通规划多集中在老城的道路改造和出新,如今,更多的是满足产业集聚区模块化的建设和推进。

  江苏交科交通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孙蔚:我们高新片区、生态新城片区、经济开发区、高教园区、工业区,乃至我们的宁淮产业集聚区,通过快速路将这些片区融合在一起,使得这些片区既相互独立,但是又能成为有机的一个整体。

  目前,淮安形成了盐化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四大主导产业,新能源汽车、新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正方兴未艾。在孙蔚的规划图上,这条位于城东的大道,将连接京沪高速和规划建设中的高铁淮安东站,拓展出城市未来发展的空间。

  在淮安中心城区的东部,一排巨大的高铁墩柱正在快速拔起。未来,将有五条铁路在这里形成米字形交汇,一个全新的高铁新区将随之崛起,从而成为承载淮安城市发展的新一极。

  连淮扬镇、徐宿淮盐,以及宁淮、合淮、沂淮五条铁路线,将载着淮安蹬上高铁"风火轮",1小时到南京、2小时到上海、3小时到北京,100个大中城市通达无碍,为淮安构建"东融西拓、南联北接",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新格局打通了"任督二脉"。

  淮安市铁路办副主任徐国林:通过高铁建设有利于淮安承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促进淮安资本、人才 和技术的加速流入,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放眼全省,沿江城市带,沿海和沿东陇海城镇轴,南京、苏锡常和徐州都市圈,以及淮安增长极的发展,形成"一带两轴三圈一极"的城镇发展主体形态。

  江苏以城市群为主体、特大城市和大城市为支撑、中小城市为依托、小城镇为纽带的空间格局,在增强城镇集聚功能的同时,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成为长江经济带名副其实的重要一极。

  【智慧转型 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

  左边这个小伙名叫周少程,是无锡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项目负责人。前不久,他的项目组成功构建了无锡城市环境实时监控数据库,并融入无锡城市大数据中心,成为全面感知无锡全城环境变化的第一手依据。

  所需的数据通过实时的监测设备统一汇聚上来,经过大数据中心处理分析,在大屏上展现。

  城市大数据中心,为无锡实时动态人流数据的精确捕捉打下了基础。小周表示,眼下团队正在努力,尝试以更加深度的钻取和分析,努力让综合数据开口"说话"。

  无锡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周少程:我们可以生成一个又一个的建议报告,这些报告也是可定制的。比如说老百姓想开店,但是对这块经济又不太了解,可以通过我们的报告对这一块的经济情况还有人流动态,还有人口区域分布进行非常直观的了解。

  目前,无锡大数据中心一期建设已经汇聚了来自全市36个部门的近6000个数据项,1亿4千万余条数据,建成了人口和法人基础信息库。

  在这基础上,二期还将建立空间地理库、宏观经济库等诸多应用库,将电子政务、城市管理、经济运行和民生服务四大领域的大数据"血栓"全部打通,让智慧城市的"神经元"遍布城镇每个角落。

  无锡市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局局长张克平:最重要的目的是通过这些数据的汇聚,提供比较精准的,比较科学的分析,为社会,为老百姓,为企业提供最科学的服务。

  如今,江苏城市纷纷加入"智慧"行列,公共资源和服务在智慧平台上汇聚、整合,满足了城镇居民从交通到医疗,从教育到环保的多样生活需求。同样有赖于此,城市综合管理的效益也得以充分发挥。

  从美化城市环境,到完善城市功能,从实施城市综合管理标准化建设到打造充满个性特点的美丽城镇,江苏的城市常态长效管理水平正不断提升。而这,也极大提高我省城乡一体化水平,越来越多的人由此享受到更便捷、高效的基本公共服务,逐步实现由"物"的城镇化向"人"的城镇化转型。

  ◆嘉宾观点◆

  日前,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又将锻造出江苏城市群发展的升级强化版。根据规划,江苏有9市入围,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跻身其中。那么这份规划对于江苏而言,意味着什么?

  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鸿雁认为,提升南京能级 放大都市圈效应。在长三角的城市区域发展过程当中,南京位置特别重要,它和宁、镇、扬组成了一个特殊的都市圈。南京都市圈在长三角的规划当中,到2030年会有2000万人口的规划。

  不仅仅是人口的问题,还有区域空间的结构化问题,按照长江的战略也好,南京国家江北新区战略也好,南京应该成为苏南、苏北,长江南北经济的一个协调极,一个发展极。

  而南京的共同体可能更有深刻的意义,包括文化、经济产值,其中包括南京在它的创新经济、科技发展,特别是在整合我们的区域空间方面,会起到重大的作用。南京在长三角当中,被特定的区域节点化提升了它的能级,会整合安徽和江苏和整个上海的区域关系。

  由南京放眼全省,江苏又应该如何利用好这个平台,促进城市乃至于区域的整体发展?

  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鸿雁认为,畅通南北经济 参与全球竞争。在整个长三角26个城市当中,江苏有几个发展的区位空间的优势。比如说沿海这一带,能看到长江的这一带,更能看到苏、锡、常城市带的这样一个大的区域空间当中,核心点有三个:一个是把南京的城市功能提升,真正发挥特大城市作用;第二,苏锡常应该完整的进一步的深化一体化;第三个,把长江经济带南北经济打通,起到一个项目落点、土地空间整合、产业合理布局的直接的实践性效应,对盐城、连云港、淮安经济的发展都有重大意义。

  长三角在整体规划之后,实际上它就合理的、科学的可以进入全球范围的经济发展竞争,在江苏省也有一个新的亮点:智慧城市,也是一个高点的介入全球价值链的具体行为,具有先导性、引导性或者创新性。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引擎。"十二五"期间,江苏城镇化率提升到66.5%,高于全国十个百分点。而"十三五",江苏将突出"人的城镇化"这一核心,真正推动城镇发展进入以提高质量和内涵为主的转型新阶段。

  网友怎么说?

  一位网友认为,我觉得智慧城市建设要从城乡一体规划出发,不仅服务于城市居民,也能够服务于乡镇和农村居民,给乡镇插上智慧翅膀。

  另一位网友认为,应该把城市发展作为一个系统工程,使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还有一位网友认为,我觉得城市的发展,既要现代又要古朴,可以让我们在这样的环境里诗意地栖居。

  站在"十三五"开局的起点上,我们坚信,江苏将以更加前瞻的视野、更加包容的胸怀、更加精彩的手笔,推动城镇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使之成为经济增长的中心、生态涵养的容器、文明传承的薪火和百姓安居的乐园。

  如果您发现了身边的江苏新成就,或者家乡的新变化,就赶紧来参与我们的“发现新江苏”全媒体互动征集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