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是一场可控的梦|00后说

2016年06月09日 14:30:5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郑又菲 

  (作者郑又菲,99年生,扬州市高中二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你有没有一些日思夜想的梦呢,有没有想过真真切切地去体验一回呢?虚拟现实就是一场可以被自由控制的梦,帮我们实现愿望,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想要的。但同时,也都是我们想好的,都是设计出来的。

  当我们和恋人漫步在富士山下,不远处的富士山是印象中的冰淇淋模样,有风吹过来,带着预料中雪水的味道,樱花一朵朵慢慢落下,是期待了很久的秒速五厘米,和恋人讲话,说一些自己琢磨了千万遍的甜言蜜语,聊了聊月光和永恒。虽然画面已经在脑海里放映了无数次,但当我们真正戴上VR眼镜的时候,当一切风景人物都真实可感的时候,我们的内心还是忍不住地激动和喜悦。旅行的轻松闲适,恋爱的甜蜜热烈,同样轻易而真实。

  然而比虚拟现实更加真实的是,我们是活生生的人,我们终究需要回到现实中来。所以当我们摘掉那个黑色的大眼镜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躺在椅子上穿着宽松睡衣四仰八叉的自己,是有一大堆作业或工作等待完成的自己,是孤孤单单的无人陪伴的自己。这是一场太过美好的梦,在VR里我们有多富有快乐,此刻就有多狼狈失落。巨大的落差把我们强行拉入悲伤的思考。

  生活之所以丰富多彩,就在于它的不可控,时时刻刻都在变化,没有什么是完全可以预测的,我们总说已经做好准备,实际却常常猝不及防,生活从来都是以它自己的方式给我们惊吓或惊喜。比如一张你自信满满认为能拿98的物理试卷,你很可能只拿了68;少年在树下亲吻了心爱的女孩儿,心想她一定会捂着绯红的脸羞涩地跑开,但更可能的情况是,女生一个巴掌甩过去,少年哭着捂着红了的半边脸逃走……而在VR里,我们抹去了所有不想要的尴尬和不幸,同时抹去的是所有的巧合和惊喜,就像看一本书,已经清楚了每个情节,知道了最后是happy ending,那我们看这本书还有什么意思呢?我们拆礼物还有什么意思呢?我们把最珍贵的东西放在最后的那个俄罗斯套娃里还有什么意思呢?虚拟现实不就是我们自己给自己剧透么?

  所以说,当我们在虚拟现实里自由地控制幻境的时候,我们又是不自由的。VR让我们更加在意自己没有的东西,而不是已有的,更不是那些等待我们发现的。虚拟现实存在的意义,就是用科技构建的“超次元”来实现我们在现实中无法达成的东西,满足我们渴望实现某些愿望的需求。然而,它只是一种体验,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除了外部的感觉,它什么也给不了。你在VR里去遍了世界上每一家米其林五星级餐厅,但你却吃不到任何一道菜;你可能在VR里模拟过很多次火灾救援,但无论你有怎样的失误和懈怠都没什么大不了,因为没有任何人会因此死去;多年不能行走的人可以在VR里体验到行走的感觉,但它无法给任何人一双健康的腿。反而在体验的整个过程中,我们放了太多的注意力在我们没有的东西上,放了太多注意力在名叫“拥有”的感觉上。为了所没有的“拥有”,我们忽视了实际的拥有,忽视了比外部感觉更重要的:自己的内心。《狮子王》导演罗伯·明可夫在比较3D2D的时候说:“一个是外在的体验,另一个是内在的体验。当一个故事很震撼你的时候,它通常是打动了你的内心,让你感同身受。”用心去感受这个真实的世界,而不是用眼睛鼻子和皮肤去感受人造的感觉,你能看到的美好的事物比你想看到的要多很多。

  再说了,梦想,幻想,愿望……梦的实现就等同于梦的打破,富士山下的风真的有冰雪消融的味道吗?我宁愿让现实打破我的幻想,给我淡淡的白菊花一样的寂寞惆怅,也不愿被虚拟的东西打破,让我失望无语。这是我对真实最平凡的致敬。

  (本文为2016高考作文拟作之一)

  (2016浙江高考作文题:网上购物,视频聊天,线上娱乐,已成为当下很多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业内人士指出,不远的将来,我们只需在家里安装VR(虚拟现实)设备,便可以足不出户地穿梭于各个虚拟场景中:时而在商店的衣帽间里试穿新衣,时而在诊室里与医生面对面交流,时而在足球场上观看比赛,时而化身为新闻事件的“现场目击者”……当虚拟世界中的“虚拟”越来越成为现实世界中的“现实”时,是选择拥抱这个新世界,还是刻意远离,或者与它保持适当距离?)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微信公众号:

~~~~~~~~~~~~~~~~~~~~~~~~~~~~~~~~~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