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现在我们怎么过端午节?

2016年06月09日 09:49:5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俞香顺  

  (作者俞香顺,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年的端午节有点特殊,正好和高考的最后一天重合。市区的龙舟赛还能在端午节当天正常举行吗?高考期间的“禁噪”已经成了“社会公约”了,广场舞这几天都暂停了;锣鼓喧天、呐喊阵阵的龙舟赛很可能也会错时举行。

  可无论如何,端午节仍是中国最重要的民俗节日之一。20066月,国务院发布了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把春节、清明、端午、中秋、七夕、重阳等节日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中。200811日起,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被正式纳入法定假日行列。

  当我们享受假期、享受端午的时候,首先应该感谢一下屈原,因为相传端午节就是为他而设的。想想他“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民生情怀、“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独立精神、“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人生态度。鲁迅先生在《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这篇文章里写到:“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辉,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屈原就是这样的人,放在今天他完全有资格“感动中国”、入选“中国好脊梁”,真是满满的“正能量”。

  其次我们要感谢我们这片土地。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端午节是“舌尖上的盛宴”;这一时段大自然馈赠的食材相当丰富。老南京在端午要吃“五红”,即五种红颜色的食物,如小龙虾、黄鳝、烤鸭、鸭蛋黄、红苋菜、雄黄酒等。据说端午节吃了这五红,整个夏天就可以辟邪避暑了。这时节,红了的还有樱桃、杨梅等水果,都让人口舌生津。端午节当然要吃粽子,这个习俗根植于南方悠久的稻米文化。端午节虽然是全国性的节日,但是其南方特点相当突出。南方水域宽广、河道纵横,赛龙舟在很多地方盛行。

  其次可能还要“感谢”韩国。2005年,韩国“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韩国的“江陵端午祭”是从酿制神酒开始,包括了很多的民众娱乐活动,如假面戏、农乐竞赛、歌谣、拔河、摔跤、荡秋千、汉诗创作比赛、射箭、投壶等。韩国的端午习俗与中国端午习俗颇多差异。历史上朝鲜是中国的“朝贡国”,按照文化从中心向边缘辐射的传播规律,端午节应该是从中国传往朝鲜的。韩国此举激发了国人的民族自尊、文化自觉,“中国端午节”的申遗也启动了。“中国端午节”由湖北秭归县的“屈原故里端午习俗”、黄石市的“西塞神舟会”及湖南汨罗市的“汨罗江畔端午习俗”、江苏苏州市的“苏州端午习俗”四部分内容组成。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中国的民俗节日起源于农业社会,虽然我们已经由农耕时代发展到信息时代,但是,历史文化、民族心理有其延续性;端午等传统节日对于社会建设、民族认同、文化认同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人在端午的节庆活动中寄托了驱瘟、除恶、消灾、祛病等祈愿。

  撇开“宏大叙事”,我想谈一点我个人的“小回忆”。我很早就到外地求学、工作,不在家乡过端午节已经很多年。我老家是用芦苇叶包粽子的。我们村子前面有一个很大的池塘,塘水清澈;池塘中有几片矩形的陆地,长满了芦苇,村里人管这片芦苇丛叫“芦墩”。春天芦苇抽叶布绿,芦墩是名副其实的“绿岛”;芦苇和周边田畴的秧苗绿色相连。站在村边极目远眺,心情舒畅。芦苇的叶形锐长,农历五月端午之前,妇女们三三两两划着小船到芦墩上采摘苇叶。刚采摘下来的芦苇叶青碧、水灵,用来包裹的粽子散发出清香。那时的粽子一般就是白米粽,可是蘸点白糖就可以吃得津津有味。我最喜欢芦花漫天飞舞,村子前面、池塘上方迷蒙一片。我小学时在一篇作文中描写了芦墩的四季景色,老师在我的文字下面密密麻麻地划上了波浪线,然后在边上标上“g”(good)。后来,农民们追求亩产最大化,大量使用农药、化肥;四周田野里的水没有任何遮拦、净化就涌入了池塘,水质恶化。这片池塘又被承包给个人养鱼,施肥、喂食,更加浑浊。鱼不断咬啮芦苇的根,芦苇无法生长,芦墩终于光秃秃了。社会转型时期,乡村景物、乡村精神都呈现凋敝,这个小小的案例也可见一斑。不知道现在家乡的村民还有没有在端午节包粽子的习俗,用的又是什么材料?现在吃粽子不再是端午节的专利,粽子的种类也是五花八门,可是我再也没吃过那么清香的粽子。

  孟夏时节,草木扶疏,端午也很适合郊游。总之,端午节可以美食、可以休闲、可以娱乐;当然,也不妨发发“思古之幽情”,想一想先贤。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微信公众号:

~~~~~~~~~~~~~~~~~~~~~~~~~~~~~~~~~~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