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泽拉斯魔兽:“高一年级的味道”

2016年06月08日 17:30:08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7800083d5e75c0f1c3

  ​

  评论员/杰文津

  以前我曾经迷恋过一位女神,深陷其中,不可自拔。当时的形势是“旁人全不赞同,连情理也不容”,可是却相忘不能,日夜虐心。好友说,身在局中人自迷,抽身出来易清醒。我听这话,咬牙忘情,强行断离,经年不加联系。果不其然,抽身再看曾经的女神时……发现自己更爱她了……

  当然,今天并非是我与女神的黑色笑话日。说这一段,是想以一个成年人的身份与资深成年及尚未成年的读者分享一个感触:这个诚意稀缺的时代,凡触动我们真心,使我们陷入爱恋的,不管经过几多时间,变换何种视角,历经多少洗练,再回首时,这爱恋断难变色。

  再强调一下,这不是鸡汤狗血八卦文中的前任女友、梦中女神之类,我说的是:魔兽,游戏、电影、艾泽拉斯以及它的男女“迷妹”。

  必须承认我并不是“魔兽”的粉丝,它单机的时代我选择的是“帝国时代”,它ONLINE时代我选择的是“信长野望ONLINE”……如今它电影上线时我却选择为它落笔,这绝不是跟风借势、沽名钓誉,这是因为我始终相信门外偷听的知音,往往才是知音中的“最强音”,就像你也知道,最爱你的人不一定是和你牵手终身的那一个。

  如果你问所有深爱魔兽的男女“迷妹”,爱从何来?不管他们语言质量如何,最终都会本质上形成简单粗暴如下的一个答案:我的灵魂永远属于部落和联盟。当然,这个答案除去马上需要送北医六院治疗的那部分朋友外,基本想表达的是“魔兽”给了他们一套完整且在不同程度上可以认同的“世界观”。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游戏,他们觉得自己能够介入并影响那个世界。这世界上还有什么比“我愿意”更好的“迷恋”理由呢。

  一个世界的我们犹如尘埃,而另一个可以替代的世界里我们却如英雄附体。那些从现实宏大世界所感觉到真实温度,甚至远不如从电子设备中所所传达出来的。听说今年高考作文有“虚拟与现实”一题,那些关于所谓VR体验购物、游戏等等谈虚拟现实关系的简直弱爆。比起那些,艾泽拉斯大陆本身就是虚拟化的现实。真正的虚拟不是器物的虚拟而是观念的虚拟,伟大的虚拟也不是体验的虚拟,而是选择的虚拟。

  我大胆妄测一下艾泽拉斯大陆故事结局的哲学结构:最后的虚拟会是现实本身。就如葛大爷那款在方便面里加个卤蛋的广告,是“高一年级的味道”。

   本文系评论员杰文津为江苏广电新闻中心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江苏广电新闻中心评论部 新媒体部 联合出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