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有没有一种教育制度,能让孩子学得轻松、学得又好?

2016年06月08日 16:45: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网及“荔枝新闻”编辑;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每年的高考前后,对于教育制度的反思就会成为热门话题。这其中,家长们的一大诉求就是:减负!孩子们太辛苦了,赶紧改革高考制度,让孩子们轻松一点吧。

  没错,中国的孩子确实辛苦。在前段时间的一场教育界争议中,许多家长为维护孩子的权益群情激奋甚至痛哭流涕,背后最大的情感动因,也是孩子们太累了!当我们嘲笑毛坦厂中学是“高考工厂”的时候,美国人也在影影绰绰地暗示中国学生是“考试机器”。看来,我们的教育确实是出了一些问题。那么,有没有一种教育制度能让孩子们学得轻松、又学得好呢?

  就在我们热烈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的邻居日本却爆出新闻:文部科学省大臣在近日的一次采访中明确表示,要和“轻松教育诀别”。日本“轻松教育”兴起的背景跟我国很相似,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日本国民受到欧美影响,开始反思自己的教育制度,认为本国的教育只是死记硬背,不利于孩子发展个性、培养创新能力,因此在教育界展开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大幅减少学生的在校时间,降低课本难度,教育的基本理念由培养高材生转为不让一人成为差生的保底教育等等。

  但是近年来,日本社会开始反思“轻松教育”,一方面是因为,很多人认为“轻松教育”导致了国民“学力低下”(知识水平低下)。另一方面,在公立学校学时缩短、难度降低的同时,私立学校却在紧锣密鼓地对学生进行着高强度训练。而一般有能力的家长,都会尽力把孩子送进私立学校。而要进私立学校,除了准备高额的学费之外,孩子还需要大量的课外补习才能达到要求。那么,与其自掏腰包去上补习班、私立学校,还不如提高公立学校的教学强度。而且就算是在轻松教育时代,要成为“优秀学生”,也一点都不轻松。

  回到我国。同样是在前段时间的教育界争议中,各地考生都在抱怨自己的负担重。然而,在被网友虐过多少轮之后,一位北京家长终于憋不住了:不要再骂北京人了!我们负债累累花七八万一平米买学区房你们知道吗?我们的孩子从小学习多少课外技能你们知道吗?——虽然这段话有种“呜呜呜,我竟然比王思聪穷”的欠揍感,但至少也揭露了一个真相,那就是教育本来就具有社会分层的作用。一般来说,受到更好教育的人,更有可能在以后的人生中获得较高的社会地位,取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而要获得更好的教育,就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所以,最值得关注的,不是孩子是否辛苦,而是在保障所有人的受教育权的基础上,能否尽可能公平地选拔人才、能否尽可能地培养社会所需的人才。从个人的角度来说,就是努力的方向是否正确、努力的学习是否能有回报。

  同样的,一向被我们拿来对比的美国,虽然也确实有一大批轻松自由的学校,但是真正有能力且上进的家庭,也都是想尽办法把孩子送进管理严格的私立学校的。当然,美国的教育模式确实与我们不一样,比如要上常青藤盟校,光拼分数根本没用,还要证明自己有丰富的社会活动经历、广泛的个人兴趣、一门比较精通的才艺等等——但是这些,有哪一样是随随便便就能获得的呢?

  其实,教育的竞争反映的是就业的竞争,也是整个社会竞争的缩影。我们的教育制度确实存在诸多问题,我们的教育方式也有很多可以改进之处,但是,有没有一种教育制度能让孩子们学得轻松、又学得好呢?恐怕没有。在呼吁任何改革之前,我们必须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微信公众号:

~~~~~~~~~~~~~~~~~~~~~~~~~~~~~~~~~~~~~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